習近平敲定接班人?四中全會前釋重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前,高層動態引發關注。日前,中共常委韓正到重慶調研,並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一起,接待了一名身份敏感的外賓。有分析認為,這場外事活動釋放重大信號,從中看出習近平的「接班人」浮現水面。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等中共七常委,於16日集中現身在中共建政70週年總結會上,外界認為這預示着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

值得關注的是,四中全會登場前,位居第七的中共常委、副總理韓正,在重慶調研,並且出席了一場重要的外事活動。

據中共政府網消息,韓正於10月14日至15日在重慶視察,在市委書記陳敏爾陪同下,了解智能技術、5G技術、芯片技術、新能源技術等。

韓正15日還與到訪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在重慶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JCBC)第15次會議。

當晚,王瑞傑出席了陳敏爾所設的晚宴。

據《聯合早報》報導,王瑞傑在訪問重慶時,提到與他一起訪華的第四代領導班子成員,並說希望此次會議能為兩國的下一代領導人鋪路,加強兩國的雙邊關係。

王瑞傑自稱「第四代」,他被認為將成為第4位新加坡總理;接待王瑞傑的陳敏爾,則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是習「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

現年59歲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說,重慶這一場外事活動,顯露的中方要角不是韓正,而是重慶主政者陳敏爾。這是習近平接班人浮現水面的重大信號。

陳破空認為,在王瑞傑和陳敏爾的前述發言中,透露出重大意圖,暗示陳敏爾是中共的下一代領導人,而陳在回答中,也把話說穿了,他說通過這次活動,深刻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和合作方針,這顯然是北京和新加坡高層的意圖。

他分析說,習當局在當下政經困局下,文革老路走不通,可能正在考慮新加坡模式。在高層輪換機制上,向新加坡學習,以目前的任期制,加下一黨專政下的高層篩選機制,選擇下一代接班人。而王瑞傑說出的話,釋放了中共高層的意圖。

陳破空說,陳敏爾一旦在四中全會前,被明確定為接班人,也就說明習在今年北戴河會議遭遇挫敗,不得不搞回任期制,但習不放心團派、江派,要找自己人接班,所以就選定了陳敏爾。

他表示,這次四中全會陳敏爾以什麼角色露面值得觀察,或者突然調到中央都有可能,最近已經傳出四中全會會有重大人事變動。

4月中旬,陳敏爾、劉鶴、胡春華等陪同習近平在重慶考察。(視頻截圖)

現年59歲的陳敏爾,曾在浙江工作31年,歷任縣委書記、寧波市委副書記。習近平在2002至2007年主政浙江時,陳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在陳的管理下,「浙江日報」的「之江新語」專欄刊發了200多篇習的文章,並於2007年出書。

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後,陳敏爾先後被提拔為貴州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2017年7月接替孫政才職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自由亞洲電台4月23日刊文說,陳敏爾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第一人選」。

習近平曾於4月15日至17日到訪重慶,陳敏爾及習的隨行人員陪同考察。

不少海外媒體認為,習近平選擇到重慶考察「脫貧」問題,主要是替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捧場、撐腰打氣。

這是習近平近幾年來第3次到訪重慶,他此前在2010年、2016年先後兩次到訪重慶。

不過,對於中共接班人一說,外界也普遍不看好。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外交困,內部權鬥公開化,專制制度隨時有崩潰的可能。當年蘇聯的崩潰就出乎全世界絕大多數問題專家的預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