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造假遭天價罰款 長春長生申請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長春長生公司生產的狂犬病疫苗被曝存在記錄造假,一度引燃中國社會怒火,事發後,這家企業被罰90多億(人民幣,下同),已經申請破產清算。目前,長春長生正式進入退市階段,預計11月份摘牌。

10月18日,自由亞洲報導說,去年被查出生產了狂犬病問題疫苗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長生生物)目前已經進入為期一個月的退市階段。

10月17日,處於停產狀態的長生生物在停牌半年多後復牌,首日盤前股價就已跌停。深圳證券交易所稍早發布公告說,決定對長生生物股票終止上市,使其成為A股市場中首家因重大違法行為而被強制退市的公司。

長生生物因生產約11.3萬人份的「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被發現存在記錄造假等行為,於去年7月15日被官方下令停產。7月29日晚,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等18名涉案人員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刑事拘留,並被提請批捕。

8月15日,中共官方又披露,長生生物生產的百白破疫苗也有問題。通報說,共計49.98萬支效價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批號為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共有252,600支,全部銷往山東,已有247,359支疫苗注入小孩體內。

銷往山東、安徽批號為201605014-02的百白破疫苗共有247,200支,損耗、封存13,277餘支,其它約95%的問題疫苗也都可能給小孩接種。

至8月15日,高俊芳及其丈夫張友奎、兒子張洺豪持有的股票,全部被當局凍結。三人共持有3.56餘億股股票,共占公司總股本的36.65%。

同年10月16日,長春長生生物公司生產的狂犬病疫苗的合格證書被當局撤銷,公司還被處罰逾91億元

事發前,長生生物總資產約為40億元。這筆天價罰款、加上生產許可證被吊銷,擊垮了長生生物。

目前,公司已向當地法院申請破產清算。11月26日是長生生物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隨後深交所將對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在一些法律學者看來,這樣的天價罰款存在明顯漏洞。

自由亞洲引述中國金融學者的話說,中國國內疫苗事件頻發的一大原因,就是處罰力度不夠,而長生生物遭滅頂之災、不少其他疫苗廠商,卻被「網開一面」,反映了讓人難以捉摸的政治考量。

他認為,天價罰款的震懾力還不夠,當局對長生生物的處理意見得到了很多高層領導的批示,所以才處罰這麼狠。但一般的涉事疫苗公司並沒有被處罰。

據悉,幾乎在同一時間被曝生產銷售了40萬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武漢生物公司,僅被沒收違法所得,目前仍在正常生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