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剿黑幫反被包抄 墨西哥安全部隊縱放大毒梟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墨西哥安全部隊17日與惡名昭彰大毒梟「矮子」古茲曼的販毒集團爆發槍戰,曾一度捕獲其兒子歐維迪歐‧古茲曼,但因計劃不周延,讓百姓生命曝露在槍戰中,不久又將他放走。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18日為此飽受批評。

17日,人口約75萬的古里亞坎市(Culiacan)猶如城市戰場,若干街區傳出巨大槍響,原因是安全部隊拘捕惡名昭彰大毒梟「矮子」古茲曼的兒子歐維迪歐‧古茲曼(Ovidio Guzman)。墨西哥高階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這些報導正確無誤。

古里亞坎市是古茲曼創辦的西納羅亞集團所在地,古茲曼至少有3名妻子和9名子女。歐維迪歐‧古茲曼和兄弟自從父親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在美國成為階下囚後,據信在西納羅亞集團(Sinaloa)內部仍具影響力。

2019年10月17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市,槍手與安全部隊爆發槍戰,車輛被放火焚燒。(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8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市,槍手與安全部隊爆發槍戰後,現場可看到被燒毀的車輛。(ALFREDO ESTRELLA/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安全部隊隨後承認,他們一度捕獲大毒梟歐維迪歐‧古茲曼,但之後與古茲曼的販毒集團爆發槍戰時,因打不過對方又把他放走。

墨西哥國防部長桑多華(Luis Sandoval)坦言他的部隊執行「計劃不周延」的行動,並稱,有關當局從未「正式拘捕」28歲的歐維迪歐‧古茲曼。

警方向路透社證實,在持續數小時的混亂中,若干名囚犯從一座監獄逃脫。相關影片顯示,至少有20人在街道狂奔,但實際人數尚不清楚。

上傳至社群媒體的影片顯示,數輛汽車和一座加油站遭人縱火,集團槍手分別乘坐數輛卡車在市區街頭遊蕩,至少有一輛卡車架設機關槍。而民眾躲在一家超市的走道,其他人跑到樹木密佈的郊區街道避難。

在6小時的衝突中,導致1名平民、7名軍人喪命以及3名員警受傷。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捍衛釋放歐維迪歐‧古茲曼的決定。他在記者會說:「我支持他們所做的決定。當時局勢變得非常棘手,許多公民的性命處於危險中。」他又說:「我們不能硬碰硬火拚。」

由於計劃不周延讓民眾曝露在危險中,保守的國家行動黨(National Action Party)黨員在國會要求羅培茲歐布拉多和他的安全閣員辭職。他們在眾議院議員席高呼:「下台!」

2019年10月17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市,槍手與安全部隊爆發槍戰,兩名男子在槍戰中喪生,屍體躺在地上。(PEDRO PARDO/AFP/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18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市,槍手與安全部隊爆發槍戰後,不少屍體躺在街道上。(ALFREDO ESTRELL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