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貿易戰暫停火 中共悔棋 前景仍不明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11號雙方宣布達成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但14號傳出中共準備「悔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媒體放話,表示美中若無法落實應有的協議文件,今年12月加稅將如期生效。外界認為,前景未必樂觀。

14號,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美中雙方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

美國財長 姆努欽:「已經有第一階段協議,我們在原則上達成了協議。」

美國財長 姆努欽:「仍需要完成協議文本工作,但文本基本完成。我們取得了很多進展,我們期望(協議文本)會完成,並在智利(APEC峰會)時簽署。」

美中貿易談判暫時停火,第一階段協議的書面文件,需要三到五週的時間完成。作爲協議的一部分,美方取消了原訂10月15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提高到30%的計劃。而中國會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業品。

川普表示﹐ 希望11月與習近平在APEC峰會時簽署協議。不過從已公開內容來看﹐專家認為﹐雙方協議內容十分有限。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我覺得中共現在它可能想利用川普現在處在困境的情況下,向川普送一個大禮。」

14號,彭博社引述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表示,除非美國總統川普把原訂今年12月15號的新關稅取消,否則不會簽定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文本」。

11號才達成的協議,過3天又生變了,為什麼中共這麼快又有變數了?

時事評論家橫河:「為什麼中方又反悔或有反悔的跡象呢?是因為這件事情對中方來講實際上也是在走鋼絲,對中共來講是不可能完成的協議,如果按照美方要求來做改變的話,影響到中共的組織,關鍵的統治基礎受到動搖了;怎麼樣讓美方談判人員滿意?又要在中國國內能夠交代過去?」

中共當局對彭博社的報導並沒有出面否認。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以這個為契機盡量的拖延,把貿易戰拖到大選之後。中共現在其實還是抱著一個希望,就是川普不會當選。」

旅美學者何清漣認為,讓中國願意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原因有四個,其中最關鍵的其實是美國國內政治局勢。中共發現以拖待變的變可能難以如願。烏克蘭電話門彈劾的是川普,暴露的是拜登。拜登之子除了權錢交易之外,還牽涉到烏克蘭15起命案當中,斷了其父白宮之路。

姆努欽14號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表示,如果12月15日還没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劃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的關稅。

美國財長 姆努欽:「如果沒有達成協議,那些關稅將會到位(按期徵收)。但我預期我們將達成協議。」

去年由於美中分歧﹐APEC峰會首次以無聯合公報閉幕。今年峰會﹐美中之間能否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又成為世界焦點。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