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土耳其達協議 停火五日設安全區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0日訊】10月9日,土耳其地面部隊越過邊界,進攻敘利亞東北部庫爾德人占據的地區。一週多來,雙方衝突已造成數十人死亡,數萬平民逃難。本不願介入中東紛爭的美國,因人道主義原因,決定制裁土耳其,在美國施壓及斡旋下,雙方現已達成停火協議

從空襲、炮擊,到派遣地面部隊,土耳其正式進軍敘利亞北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此次名爲「和平噴泉」的軍事行動,一是爲了消除恐怖組織,二是希望能在兩國交界處20英里的範圍内建立一個「安全區」,在阻隔庫爾德武裝的同時,也能安置難民。敘利亞內戰8年來,土耳其收容了數百萬名該國難民。

雙方的武裝對抗不斷擴大,有部分敘利亞反政府士兵加入土耳其部隊,打擊庫爾德武裝

庫爾德武裝則與大馬士革方面達成協議,共同向邊境派遣軍隊,對抗土耳其。

由於庫爾德武裝是西方國家對抗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主要力量,他們呼籲歐盟和聯合國採取措施制止土耳其,因爲土耳其的進攻行動讓伊斯蘭國獲益。

對於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北約秘書長斯圖爾滕貝格多次呼籲其剋制,避免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

白宮最開始則表態不支持,也不參與。

美國總統川普認爲,雙方歷史牽扯很深,而且美軍剛剛計劃從該地區撤兵,不希望再以軍事方式解決問題。

隨著美軍撤軍,土耳其擴大了對敘利亞的佔領,繼續向該國北部挺進。庫爾德武裝也不斷給予反擊。

過去一週多,衝突迫使約16.6萬名敘利亞平民離開家園。庫爾德方面表示,已有超過200名平民喪生,其中包括21名兒童。

鑒於土耳其的舉動導致的人道主義危機,甚至是戰爭罪行,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將對土耳其進行嚴厲制裁,包括金融制裁、封鎖資產、禁止進入美國等,敦促其停止襲擊,展開談判。

財政部隨即宣布,對土耳其的國防部和能源部,以及土耳其國防部長、能源部長,以及內政部長實施制裁,封鎖他們在美國的個人資產。

16日,川普總統在與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的聯合記者會上强調,此次爭端是敘利亞和土耳其兩國的事,不過美國會幫忙斡旋。

美國總統 川普:「這兩個國家會就他們的邊境進行爭論,希望他們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也會努力來幫忙解決。」

第二天,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等一行抵達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進行談判。

經過4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彭斯宣布雙方達成停火協議

美國副總統 彭斯:「土耳其將暫停『和平之泉』行動120小時,以讓庫爾德武裝從安全區撤離。」

彭斯還説,一旦庫爾德人全部從該區域撤離,土耳其承諾永久停火。

川普對停火協議表示讚賞,認為這對各方來說都是好事,可以讓數百萬人從戰爭中倖免。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顯然是制裁和關稅起了作用,我很高興我們不必使用它。今天對文明社會而言是個好日子,為此我感謝所有相關的人。」

18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確認,敘利亞北部已經停止了武裝衝突。

土耳其總統 埃爾多安:「根據我從國防部長得到的消息,(敘利亞北部)已經停止衝突。」

不過,聯合國機構當天表示,兩國邊境城鎮 拉斯阿拉因仍有「炮擊和間歇性衝突」。

川普在與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後,在推特上通報了相關情況。

川普表示,埃爾多安告訴他,是發生了一些小規模槍擊和炮擊,但之後迅速停止,雙方都希望停火。

川普指出,當前雙方都有良好的意願,而且有很大的成功機會。美國已保護了石油,而庫爾德人和土耳其要加倍看管所俘虜的伊斯蘭國(ISIS)恐怖份子。

土耳其與庫爾德人的歷史糾葛由來已久。庫爾德族人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約有1,400萬人,並一直尋求獨立建國,因此,被土耳其視為是進行顛覆分裂的恐怖組織。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