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新民調:過半港人對警察完全不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香港人的爭民主抗爭已經持續4個月。10月18號, 香港民眾在全港十八區,舉行活動抗議「禁蒙面法」。同時,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港人對警隊完全失去信任。

10月18號晚間,香港民衆在全港18區舉行「和你拖‧面具人鏈」活動,抗議港府強推「禁蒙面法」。人鏈沿港鐵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和東鐵線築起,參加者帶著各種各樣的面具。

記者:「你覺得這樣打扮有什麼意義?」
抗議人士:「因為反《禁蒙面法》。」

記者:「你有什麼不滿嗎?這個《禁蒙面法》。」
抗議人士:「因為即是戴口罩都是我們應該有的基本權利。」

記者:「為什麼你們要反《禁蒙面法》?」
抗議人士:「因為它沒有經過立法會的審批,它是用《禁緊急法》,說出臺就出臺。第一是不需要出臺的,第二,已經破壞了三權分立的情況下出臺的。現在是它想怎樣就怎樣。」

香港《明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的第五輪「反修例」民意調查顯示, 有71.4%的受訪者反對政府推「禁蒙面法」。

這份最新民調同時還顯示, 香港市民對警方的信任程度下跌至歷史新低。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給警隊的評分是0分,也就是「完全不信任」。近70%的市民支持大規模重組警隊,接近九成的市民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暴力。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這個問題過去幾個月感覺是越來越尖銳,就是警察任何的一些不法行為往前得不到追究、得不到調查,大家不滿,一直在升級的。」

港人持續4個多月的抗爭中,警察的暴力不斷升級,不僅對示威者狂抓濫捕, 甚至無差別攻擊市民。據報導, 目前抓捕人數已經接近3000人,並且,警方暴力毆打、酷刑虐待、性暴力、性侵被抓人士的消息也頻繁傳出,同時, 被警方稱爲「自殺」的可疑案例,這幾個月也突然暴增。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結果現在看到這個民調,整個社會對警察都已經失去了任何的信任這麼多人要求獨立調查,本來是最好的解決問題的一個辦法,去查這期間出現的暴力是怎麼回事,但是政府連這樣一直很溫和的要求都不肯答應的時候,等於是坐實了大家覺得政府在包庇警察的任何暴力行為的感覺。」

香港市民彭先生10月18號對新唐人表示,現在港府完全不想解決目前的問題,而且還想使問題更亂。

香港市民彭先生:「最近我收到一個消息,就是政府打算在10月20號在當天,示威者搞大型示威活動的時候,警方就是假扮示威人士,破壞一些回教徒、印度人的商店、尼泊爾的商店、破壞尖沙咀的清真寺利用其他少數民族的民族主義、故意要造成那些少數民族的民族主義對示威者的不滿。」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也表示,香港政府在故意煽動仇恨。

鄒幸彤說:「他們是鼓勵而且在煽動裡面的仇恨,把一般市民動物化,形容成蟑螂,用這樣一些言語去培養警察的那種心態,這種人拿槍怎麼可能不濫用他手上的武力呢,這確實是政府有意去煽動做成的。而且我覺得,另外有意層次的煽動肯定是中共的。」

鄒幸彤表示,當整個社會對政府及警察的尊重跌到冰點的時候,整個社會的管制和治安會進一步的混亂,而這種情況不是這個運動完了就能結束的,它會變成一個長期的社會問題。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