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水炮攻擊清真寺 林鄭月娥登門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35萬港人週末九龍大遊行,遭到港警發射催淚彈、並出動銳武裝甲車水炮車清場。九龍清真寺的建築也被警方發射的「藍色水炮」染藍。因擔心穆斯林群體抗議,特首林鄭月娥、警方高層被迫登門道歉。

10月21日上午11時15分左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人,抵達九龍清真寺,在寺內逗留約25分鐘後,於上午11時40分左右離開,對於是否向清真寺道歉等提問,林鄭月娥等人未回應記者提問。

九龍清真寺首席教長Muhammad Arshad在與林鄭等人會面後向記者表示,林鄭月娥與警方已經就此事件真誠致歉,並解釋當時水炮車只是「誤射」清真寺。他們接受道歉。

在此之前,据中央社報導,由於擔心穆斯林群體的不滿,香港警方20日晚不僅迅速發布了相關聲明,並已聯絡清真寺首席教長及穆斯林社區領袖,解釋事件並表達關注。

香港媒體的直播畫面中,有人目擊到港警公共關係科的余姓高級警司和油尖旺警區的何姓指揮官,一同前往清真寺登門道歉,多名警員拿著塑料水桶及毛巾前往協助清理。

報導說,香港警方週末出動水炮車,沿著示威者聚集的道路,來回穿梭噴射藍色染劑水柱。由於水柱裡添加了刺激性物質,被這種水柱射中的人,會眼睛刺痛睜不開。

水炮車在街上追趕示威者。(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0日,香港九龍區發起「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大遊行,警方在尖沙咀警署、旺角、彌敦道、深水埗等地連續瘋狂發射催淚彈。還在彌敦道、旺角、深水埗等地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白色水劑。

下午4時,一路噴射藍色水劑的水炮車,不僅沿途襲擊市民及抗爭者,經過尖沙咀清真寺時,也射向清真寺的正門和內閘,令清真寺染成一片藍。

事發時,現年73歲出生在香港的印度裔商會領袖、印度前商會主席Mohan Chugani,剛好在清真寺門口和朋友聊天不幸被射中,全身染上藍色,朋友幫忙沖洗後,身體仍感到痛楚,需要到醫院求診。

事發後,回教教徒Philip Khan怒斥警方水炮車射清真寺,是侮辱伊斯蘭教,表示非常憤怒,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巴基斯坦裔青年Rashid Zab也在臉書撰文,指責港警對清真寺的攻擊具有挑釁意味,此行為嚴重挑戰伊斯蘭教的價值觀,此舉簡直是喪盡天良的行為,港警應出面向香港穆斯林社會公開道歉。

許多香港民眾在警方發射「藍色水砲」之後,自發前往協助清潔遭染藍的清真寺。

Rashid Zab對港人表達感謝之意,強調非穆斯林的港人們,對穆斯林展示最崇高的尊重,你們今天的善行永遠不會被忘記。

10月20日,防暴警察在旺角发射催泪弹。(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天,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說,20日下午,港警不必要地以藍色催淚水炮射擊九龍清真寺及人群,褻瀆宗教聚會場所,野蠻行徑無處不在。

而警方事後聲明卻巧言令色,聲稱「誤中」,歪曲事實、指鹿為馬之劣行,貫徹多個月來,自圓其說的作風。議員們對警方所作所為感到震怒,並予以強烈譴責。

民主派議員要求當局必須立即向清真寺及受傷市民鄭重道歉,公開行動指揮官姓名及職級等資料及相關決策細節,將涉事警務人員立即停職懲處。

議員們也對不同族裔的香港人表示由衷感謝,大家在事發後,同心協力清洗被警察玷污的地方,再一次在自由的戰線上共同守衛香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