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滅地方宗族 祠堂變「紅色文化」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文革時期,中共拆祠堂、毀族譜,破壞民間宗族文化。如今當局又發起「祠堂變講堂」運動,地方宗族祠堂被強拆或被改成紅色文化教育基地

祠堂又稱宗祠,與寺廟同為中國民間宗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祭祀先賢及供奉家族祖先的場所,承載著家族的歷史、文化、傳統、民俗並世代相傳,被人們視為神聖不可侵犯。

然而,這些傳承宗族文化的祠堂如今再次面臨劫難。中國人權雜誌《寒冬》報導,除了打壓宗教外,中共已開始整肅地方宗族勢力,對宗祠進行專案整治,祠堂變成紅色文化基地。

報導稱,湖北省通山縣有大約577個宗祠,當地政府以「紅色宣傳工程」為名,將至少245座祠堂改造成中共的宣傳基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紅色文化」引入宗祠。

報導指,近期「祠堂變講堂」計劃在各地廣泛進行,其他地方也有出現類似情況。如江西省崇仁縣航埠鎮古塘村黃氏祠堂就被改造為「紅色教育」示範點,祠堂每月都有活動,每週都要開課,對民眾灌輸「跟黨走」思想。

7月1日,地方政府在黃氏祠堂舉辦了一場宣傳「聽黨話、跟黨走」的演出,但並不吸引村民,節目沒結束,觀眾已所剩無幾。

中共官方還要求人民減少在宗祠進行宗族集會、婚喪喜慶、祭祖等活動。對此,一名徐姓村民表示,「我們對祠堂的理解是孝,是好事,不屬於封建迷信,但是國家政策說什麼就是什麼,我們沒辦法。」

另一名歷經過文革時期的老人說,「政府要你改你還能不改?不改就要把祠堂推掉!」他還記得當年文革拆祠堂、毀族譜的事。

7月,撫州市臨川區謝家村的祠堂外牆掛上了「跟黨走」、「文化活動中心」等字樣的牌匾。據當地村民反映,政府人員威脅如果不掛這些牌匾就要拆除祠堂。臨川區至少還有8處祠堂被掛上類似匾牌。

湖北省黃石市地橋鎮村民也反映,他們重建破損的祠堂不僅遭到禁止,而且政府還強行破壞祠堂。當地政府人員聲稱「現在祠堂、廟宇國家都不讓建了」。

2018年3月17日,福建省仙遊縣一座耗資700多萬元人民幣(約98萬美元)建成的長俸祠堂遭政府暴力強拆,理由是「祠堂與縣行政中心太近,太吵」。

報導指出,破除封建迷信,是中共一貫打擊民間勢力的藉口。在文革「破四舊、立四新」的口號下,大批寺廟、宗祠被毀壞,現在中共又故技重施,以「紅色思想」取代人民信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