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會大選開始投票 專家:誰掌權都將對中共更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加拿大國會大選週一正式投票。選前最後的民調顯示,目前執政的自由黨和在野的保守黨勢均力敵。有美國媒體週日的報導引述專家觀點稱,當前加拿大國民輿論反共趨勢明顯,不論哪個政黨最終占上風,新政府都必須對中共政府採取強硬立場,包括一直受到華人力挺的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Andrew Scheer)也不例外。

當地時間21日加拿大國會選舉正式開始投票。此前加國媒體公布的民意調查情況顯示,自從加拿大1867年建國以來,一直輪換領導這個國家的自由黨和保守黨都無法贏得足夠的支持,來確保各自的黨派在國會中占絕對多數的席次,外界推測,執政的自由黨喪失國會多數優勢而最終被迫組成多黨執政的少數政府的概率相當大。

就在此前一天(20日),有美國財經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專家分析指出,當前加國輿論已趨向反中共政府。不論誰當選下一任總理,新政府都不得不對中國「硬起來」。

報導表示,加國總理特魯多應美國要求,拘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也報復性逮捕多名加國公民,導致雙方關係急轉直下。對此,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系與亞洲研究所副教授Lynette Ong分析指出,因為公眾輿論已明顯變得不利於中國(中共政府),這將迫使加國的新任總理不得不(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Lynette Ong分析稱,在美中貿易戰持續的這一年多時間裏,特魯多政府一直避免選邊站,而這樣做導致加國政府無法從當前的困境中脫身。

報導引述加國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全球經濟主管費伊(Robert Fay)的觀點指出,美中貿易戰使加國當政者更難決策,「這不是『選邊站』的問題,而是要確保加國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能夠進入更多市場。」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學者艾凡斯(Paul Evans)則分析指出,目前居港加國公民高達30萬人,而當前香港無疑是最敏感的話題。一旦香港示威情況惡化,如中國武警派駐香港或示威者死亡,加國將必須對中共政府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值得注意的一個重要現象是,過去得到了華人大力支持的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近期卻頻頻發表要與中共政府「死磕」的言論。

謝爾還在推特上發文表態要與中國(中共政府)對抗到底。其推文稱,自己如果執政,會將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重新清零,並且要撤出加拿大在亞洲基礎建設銀行的投資。

事實上,保守黨於10月11日公布的政治綱領中,明確提到了要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撤離(WIthdraw from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外界認為,這是安德魯•謝爾在外交對華政策當中最重要的一步。

此外,謝爾還曾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寫信,表達了他對現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滿。據公開的資訊,謝爾在這封寫給特魯多總理的信中表達了4點對華訴求:1,撤回加拿大投資亞洲基礎建設銀行的2.56億加元資金;2,立刻向世界貿易組織發起投訴;3,開始全面檢查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4,以及探索對中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政策。

有媒體報導稱,在謝爾的外交政策中,中共政府的勢力擴張、俄羅斯的冷戰思維復蘇,以及國家資助的恐怖主義,是危害21世紀加拿大國家安全與繁榮的三大要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