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利用中譯語通公司全球收集大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日前發布報告說,北京正在打造一張遍布全球的大數據收集網絡,目的是讓全球的民意向著符合中共利益的方向發展。報告警告,這很可能導致使用中共科技的西方國家,被迫接受中共的價值觀。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10月14號在題為「全球認同工程-數據驅動的中共權力擴張」的報告中說,中共試圖影響全球的網絡民意和政治環境,目前正在英、美、澳的高校等機構內部拓展影響力。

報告指出, 中共的擴張方式比較具有欺騙性,不一定是強制性的,也不一定具有明顯的侵略性。比如, 使用表明上看似無害的語言翻譯等技術。

報告以隸屬於中共宣傳部的「中譯語通科技有限公司」為例,指出中共的這種全球網絡影響力的擴張,需要整合中共的國企、私企、境外高校等多方面的資源。

中譯語通在其官方網站上自稱「通過先進的自然語言處理與語義計算技術, 對全球海量數據進行挖掘與分析」。 這家公司收集全球65種語言的數據,並將分析結果提供給中共政府及企業客戶。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中共通過建立大數據庫形成了一種標準,如同微軟建立的Windows、英特爾建立它的集成電路的系統規範,(這樣)就有可能迫使全世界都按照它的模式接口,這樣下去中共用這種規範的模式,就可以收集全世界的各種機密的數據。」

古河說,看似無害的移動應用和翻譯服務,都會被政治所利用,被中共的監控所利用。在中共極權體制之下,沒有任何安全性。

古河:「這種翻譯軟件看起來無關緊要,你翻譯的整個過程,就被它的數據庫記錄了,然後它把這個情況就可以通過它們的專用線路給國安,你就危險了。」

中譯語通與華為公司共享技術與數據,而華為已經上了美國的黑名單,被禁止參與澳洲的5G網絡建設。中譯語通還和海雲數據有戰略夥伴關係,而海雲數據為中共在新疆監控維族人提供技術。

報告的作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說,中譯語通與境外的學術科研機構,也有不少研究合作項目,有些研究成果直接用在了受到中共控制的服務器上。

2017年8月,中譯語通總裁于洋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說,公司正在和全世界的許多高校合作,他還特意強調公司和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人文和語言學院Sean Cheng簽署了戰略協議。

10月14號,澳洲廣播公司(ABC)調查節目中,質疑澳洲的大學正幫助中共發展監視和軍事技術,這讓澳洲情報機構擔憂他們正把澳洲的國家安全置於風險之中。

霍夫曼說,中共依靠本國國企、私營科技企業、西方高校的協助,正在打造大規模的、遍及全球的數據收集體系。她提醒西方國家選擇中共的科技服務,意味著也要接受中共的價值體系,這將會對民主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說,中共與當年的德國納粹、蘇聯極權政府一樣,任何技術它都會被政治所利用,用來維護它的極權統治。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它的政權沒有經過民選、沒有合法性,所以它會引起很多人的反對。然後它就要把這些反對的聲音消滅掉,特別是要把要把它們原來各種各樣的謊言清除下來,因為它們的統治的基礎是謊言和暴力嘛。」

除了中譯語通之外,10月12號德國網絡安全公司Cure53發布的一份報告也披露,中共的宣傳應用「學習強國」,也積累了超過1億的註冊用戶,這個應用為中共記錄用戶位置、電話和聯繫人列表提供了一個潛在後門。

美國「開放科技基金」10月14號的一份分析報告也顯示,「學習強國」應用留有後門,中共可以用它訪問大量的個人數據。

霍夫曼說,中共有長遠的野心,想要通過既有的以及未來的科技,來貫徹它的利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