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5萬港人大遊行 港警水炮車射清真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計劃10月20號發起九龍區反送中大遊行,但遭警方發「反對通知書」。之後,多位民主派人士以個人名義承接遊行,成千上萬的港人再次走上街頭表達訴求。但警方在多地發射催淚彈,更出動水炮車鎮壓,甚至在經過尖沙咀清真寺時,故意射向清真寺正門,被水劑噴中的印度前商會領袖怒批香港已「沒有王法」。

10月20號,香港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與多位民主派人士發起「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九龍區大遊行,下午1點多開始,從尖沙咀梳士巴利公園遊行至西九高鐵站,雖然遊行遭到警方反對,但民陣表示,至少有35萬人參與遊行。

遊行的人潮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民眾不斷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驅逐共黨,光復香港」、「香港人反抗」等口號。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我們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去表達訴求,我們不怕被人抓,我們最怕是大家放棄我們的原則和我們的底線。」

由於之前民陣召集人岑子傑,曾被中共僱用的南亞人襲擊,而當天遊行出發點附近,剛好是南亞人聚集的重慶大廈,外界擔心可能爆發衝突,但當天南亞人卻主動表達善意。

當遊行人士經過重慶大廈與九龍清真寺時,沒有人做出任何破壞行為,相反在重慶大廈外,許多南亞人士高唱「海闊天空」,並向遊行人士送水,更高呼:「大家都是香港人!」

當天下午,警方在尖沙咀警署、旺角、彌敦道、深水埗等地持續發射催淚彈,還在彌敦道、旺角、深水埗等地出動水炮車,向示威者噴射藍色水劑。

警方水炮車一度停在九龍清真寺門口,向清真寺噴射藍色水劑,當時正在清真寺外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與印度協會前主席Mohan Chugani等人紛紛被射中。

印度協會前主席Mohan Chugani:「我站在門口和Farise正在聊天,站在這裡,他們(警察)根本不管,亂射一通,搞得我進了醫院。你應該看清楚才射(水炮),我們不是示威者,站在清真寺門口也要被射(水炮)。」

事後,警方解釋說「誤中」清真寺正門,又說事發後已立即聯絡清真寺教長與穆斯林社區領袖「解釋事件並表達關注」。但Chugani受訪表示,雖然他不能代表清真寺,但他不接受警方的說法。

Mohan Chugani:「他們是有意的,因為我本人見到那個水車,上面有一個攝像頭,指著我射了兩次,我73歲,我不會走,隔壁有一個巴士站,有一個牌子擋住,我沒有想到,警方會這樣對待一個年長的市民。」

Chugani說,尖沙咀是遊客區,當時沒有示威者在場,但警方卻故意在清真寺門口亂射,他認為現在的香港已經沒有王法了。

事後,大批市民自發前往清真寺協助清潔,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批評香港警察在港府的包庇下,已徹底失控,不但以水炮車射擊清真寺與市民,褻瀆宗教聚會場所,事後還巧言令色,歪曲事實。

旅美學者吳祚來:「他是故意為了激怒穆斯林團體,使這個事情變得更複雜,更多的人或者宗教團體轉入到這次抗爭之中,然後造成香港更多的動盪。」

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香港警察這次的表現,完全不是站在香港人民的角度思考問題,而是站在中共暴力的角度,故意激發仇恨。

吳祚來:「那是不是中共政府或者是香港警方、或者香港政府希望把這個事情再弄起來,為他們鎮壓或者是動用軍隊,或者是戒嚴製造藉口,這個他們自己的人應該是非常清楚的。」

當天下午,警方由尖沙咀與太子警署兩邊展開清場行動,期間多次施放布袋彈與橡膠子彈,至少4人被捕。

入夜後,警民對峙越演越烈,多人受傷,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9點,共有19人受傷送院,其中2人情況嚴重。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