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自由度墊底 中共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引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10月20日,中共在浙江烏鎮舉行第六屆「互聯網大會」,觀察人士認為,中共試圖在全球打造「數字極權」同盟。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20號在烏鎮開幕。與會者多數來自非洲和東南亞國家,所謂最權威的來賓大多來自巴基斯坦、東帝汶、伊拉克、阿富汗。

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聲稱,中共將「推動網絡空間的發展開放」,然而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現場人士需要使用VPN翻牆才能瀏覽被中共屏蔽的臉書、推特和谷歌等國際常用網站。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一方面說要信息化,要融和,要溝通,可是在網絡裡面一邊要翻牆才能看世界,所以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奇葩。」

黃坤明還聲稱,中共將與國際社會「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

然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2018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網絡自由度」在65個受調查國家中墊底,並且中共正在將其網絡審查技術輸出世界。至少已有36個國家接受了中共的信息管控培訓,至少18個國家引進了中共的高科技監控技術。

自由之家預警,這種不斷蔓延的「數字威權主義(digital authoritarianism)」,對開放的互聯網構成威脅,幫助專制政權鞏固權力,威脅全球民主進程。

自由之家研究員 Adrian Shahbaz:「中共政府正在培養盟友,以擁立它自己成為全球互聯網政策的龍頭。」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中共它所掌控的一切都是(推進)獨裁、暴政、愚民的政策,它想把它的(防火)長城建立到其它國家的領土上,進行赤色擴散,來將它的利益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不見歐美國家領袖。另外美國硅谷科技巨頭,從去年開始也不再派重量人物出席。

觀察人士認為,隨著美中科技戰升溫,加上谷歌“蜻蜓計畫”激起美國輿論強烈反對,都讓美國科技大廠看見,與中共過從甚密將面對的風險成本,可能迫使越來越多科技大廠調整與中共的距離。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當現在(美國)越來越多的輿論和政治壓力產生的時候,這些美國科技企業可能選擇和中共進行切割,就看切割的徹底不徹底,切割的快與慢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李韻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