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落馬官員罪名罕見 讓習近平難以入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近日,陷入內外交困的北京當局開始頻頻「打虎」,一些落馬官員罕見出現與中共「離心離德」、「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等罪名。有分析認為,這些罪名說明習近平真正害怕的風險在黨內,如今習近平「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黨內不聽話」。

10月21日,據中共貴州省紀委監委消息,貴州省有色金屬和核工業地質勘查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宮曉農(正廳長級)「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引起外界注意的是,宮曉農的首個罪名不是貪污受賄,而是「在重大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而且他還有一個罪名是與黨「離心離德」,這似乎是第一次在官員身上用此罪名。但官方沒有披露所涉的具體事由。

有評論指,近年中共意識形態崩潰跡象明顯,習對官員的離心離德也心中有數,時刻感到亡黨將近

今年5月底,一場名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被指拉開中共黨內新一輪整風運動。

6月24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警告稱:「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湧就會淪為大塌方」。外界認為,習近平這個「危險無處不在」說法,似乎是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

習近平9月3日在黨校一口氣提到58次「鬥爭」,「十一」剛過,中共黨媒又刊發習一篇重要講話,直言「防止禍起蕭牆」,暗示「敵人就在黨內」。

10月12日,習近平到訪尼泊爾更罕見談到中共內政,並警告「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

旅美政論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四中全會臨近,習表面上是針對美國以及香港,但實際上是針對黨內。

目前香港局勢失控,危機深重,習近平處理香港的方式也在中共黨內引發很多批評。習借訪問尼泊爾之機發出強硬警告,既警告香港,又警告黨內,別老拿香港說事,否則有分裂之嫌,起到敲山震虎之效。

陳破空分析,四中全會或是習近平的一次「權力保衛戰」,習如果落敗,中共「路線」將大改,習如果獲勝,就可能掀起又一輪黨內整肅。

不僅如此,10月8日中共人大網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當中規定公職人員公開發表所謂反對中共領導,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反對改革開放的文章、演說、宣言、聲明等會給予開除處分。

這是當局首次以全國人大立法方式,把規管中共黨員的規例,引入到全體公職人員。不過,自由亞洲引述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謝選駿指,中共大部分黨員和幹部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念早已蕩然無存了,他們現在幾乎處於怠政狀態,大家都觀望着習近平獨自折騰。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早前分析說,自習當局反腐以來,中共官員出現耳語詆毀和消極怠工的反彈情緒。目前,中共黨內有三種人讓習難以入眠:一是看笑話的,二是不作為的,三是盲干的。而習對官員的離心離德也心中有數。

另有時評人士認為,習近平「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黨內不聽話」,時刻感到亡黨將近,其「中國夢」讓他夢到了「忽喇喇似大廈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罕見!習近平海外喊話 要某些人「粉身碎骨」
相關鏈接:貪官為何「殺不盡」?法媒曝習近平最大心病
相關鏈接:紅二代:中南海四分五裂 習近平前後都有「坑」
相關鏈接:習近平究竟怕什麼?專家:三類人讓習難入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