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默許復播NBA 僅14商家終止與NBA合作打臉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文中支持香港,遭到中共封殺,雖然黨媒和五毛一再煽動抵制NBA,但與NBA合作的27家廠商,只有14家終止與NBA合作關係。目前中共已默許騰訊復播NBA

火箭隊事件發展至今,中共對事件態度飄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早前被詢問有關復播一事,僅表述「我們一般不對個別企業具體的商業行為做出評論」,此外則強調體育方面的交流可增進中美友好。

對於中方要求NBA解僱莫雷一事,中共外交部也否認。

有分析認為,背後原因可能與NBA在中國影響力越來越大,局勢惡化恐「攬炒」,有損中國企業利益所以默許復播。

根據中國官網顯示,爆出火箭隊事件後,與NBA官方進行合作的27家廠商,終止與NBA合作關係的廠商只有13家。分別是長虹、吾尊、美菱、一嗨租車、安踏、清揚、攜程、德克士、Vivo、中國移動咪咕、康師傅、蒙牛及小贏科技等,另外有一家停止贊助的是瑞幸咖啡。

而只有一半的合作廠商要取消與NBA合作,被認為打臉北京。而中國球迷更是給中共一記響耳光。

據了解,儘管中國球迷揚言拒看,但10日NBA上海賽場座無虛席;12日的深圳賽事,布魯克林籃網續戰洛杉磯湖人,比賽尚未開場,周邊就被圍得水洩不通。

中央社稱,中共抵制NBA催生了「跪族籃孩」。所謂「跪族籃孩」,是大陸「愛國」網民專門為譏諷10日支持NBA上海賽事的中國球迷創造的名詞。

不過,從深圳賽事的現場情況來看,「跪族籃孩」的隊伍進一步擴大。

10日NBA在上海的首場季前賽賽場座無虛席,在海外網絡引發集體嘲諷,「NBA China Game」成為推特上的熱門話題,很多人譏諷「這就是中國的抵制」。

這些嘲諷令中國民間一些「愛國」網民異常憤怒。有海外中國留學生抱怨,中國球迷的行為,讓他們前期的「愛國」努力白費,還有網民用此事打臉中共之前所宣稱的「看看中國民意」的言論。

10月5日莫雷在推文中貼出一張寫有「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挺自由,撐香港)」的圖片,引發了軒然大波。

隨後莫雷遭到中共喉舌等攻擊,中共和部分被洗腦的民眾發起抵制NBA的活動。

10月6日,中共籃球協會通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將暫停與休斯敦火箭隊的交流合作。

當天,中共央視體育頻道、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李寧公司、騰訊體育等也發表官方聲明,宣布暫停或終止與火箭隊的合作。

10月9日,上海體育總會取消了晚上NBA在上海的球迷之夜。因而引發中資贊助商、中國籃球協會取消雙方的合作。

大陸社交媒體上,一度充斥著帶民族主義色彩,並攻擊美國和NBA的言論。

據《中央社》報導,14日,騰訊體育的NBA直播單,已經恢復部分比賽的直播,距離8日發文的抵制轉播還不到一週。這令先前表態與國家同進退的中國網友非常驚訝。

有網友評論稱,「騰訊體育自打臉,好像只是暫時的愛國,當風聲過後持續賺錢。

除了直播,騰訊還與NBA合作開發籃球相關的手機遊戲及電競活動。在「NBA遊戲專區內」,相關遊戲多達8款。

網媒中國數字時代刊登了中共官方指令,要求將NBA事件降溫,指令稱:「各網站,NBA相關新聞報導撤下雙首頁(包括客戶端),壓至後台,有關話題降溫不炒作,敏感時期不要帶偏公眾輿論。」

甚至經常煽動民族主義的《環球時報》也轉變了態度,其總輯胡錫進稱,這個問題會逐步降溫,希望美國方面不要採取任何舉動讓它升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