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古卷毀於火山噴發 新技術讀出其背面文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兩千多年前,希臘哲學家菲洛德謨(Philodemus)或是他的助手精心地在一張巨大的卷軸上記錄了當時國內一些最偉大的思想家的歷史,名為《學院歷史》(History of the Academy)。

幾十年後,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現在的意大利)爆發,這些卷軸的所在地——龐貝城(Pompeii)及附近的城市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都被掩埋在一片廢墟之中。18世紀,考古學家發現了這些卷軸,它們都被燒焦了,而且很脆弱,根本看不到上面的任何內容。

在此之前多份研究使用不同的成像技術,讀出了來自赫庫蘭尼姆的莎草紙卷軸正面的一些文字。然而卷軸背面的內容,困難更大。

維蘇威火山的爆發掩埋和損壞了卷軸,但在此過程中發生的化學反應同時也將其保存了下來。(Centre de Recherche sur la Conservation,CRC)

卷軸被挖掘出來以後,研究者在嘗試將其打開的時候,已經對它們造成一些損害。一些被成功打開的卷軸,也已破碎不堪。研究者將碎片一塊塊黏貼到硬紙板上保存。這也使得一段時間之後,卷軸背面的文字就丟失了,現存的記錄只是黏貼之前研究者所做的一些筆記,只有幾頁紙的內容。

近日,一個由古典學者、莎草紙學家和物理學家組成的研究組,採用「短波紅外高光譜成像」技術,成功讀取了這些卷軸背面的內容。

這種技術使用的光波波長在1000~2500納米之間,比可見光的波長長,比紅外線的波長短。這份研究的負責人、羅馬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古典學家拉諾基亞(Graziano Ranocchia)說,這種波長的光線「特別適合穿透材料層、讀出固體內部的信息」。

這個研究組在這些卷軸的藏館——位於那不勒斯(Naples)的意大利國家圖書館內設立了一個臨時實驗室開展研究。

他們用不同波長的光線掃瞄這些卷軸,拍攝了數百上千張照片,共讀出了150個之前的研究沒有讀出的單詞。目前人們一共已讀出這些卷軸上8000多個詞。

由於這種新掃瞄技術得到的圖像對比度更大,可以更清晰地分辨上面的文字,這份研究糾正了以前一些讀錯的單詞。比如以前認為是「著迷」(「charmed」, 「bewitched」)的詞,現在認為應該是「奴役」(enslaved)。

這些更正對學者更好地解讀古代哲學家留下的信息具有重要意義。

這項研究近期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