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警惕中共情緒急劇抬頭 厭惡中國人超過車臣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中共一直將俄羅斯宣傳成共同對抗美國的「盟友」。但民調顯示,俄羅斯社會警惕中共的情緒近年急劇抬頭,討厭中國人的程度超過了車臣人。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下月的年度大遊行,「警惕北京」將是一個主要口號。

總部設在莫斯科的列瓦達中心上月發表一份報告說,這家主要民調機構觀察到,俄羅斯的排外和反移民情緒這兩年突然急劇抬頭,今年繼續上升趨勢。

報告說,雖然中俄兩國關係越來越密切,但中國人卻連續兩年成為俄羅斯人最厭惡的群體之一。俄羅斯社會目前最討厭的是吉普賽人,其次是非洲裔和中亞移民,接下來是中國人和車臣人。

在被訪問者中,今年有40%的人主張限制吉普賽移民,而主張限制中國移民的人數只少一個百分點,達到39%。在去年的民調中,只有31%的人支持限制中國移民,前年則為15%。

另據港媒報導,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每年11月4日都要在莫斯科等地舉辦一次大遊行,「警惕中國」及「禁止向中國人出售俄羅斯土地」將成為今年大遊行的主要口號。曾是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領袖之一的傑姆什金表示,俄羅斯應抵制中共威脅,而與俄羅斯相比,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等地更能感受到北京的威脅。

近年來,中共高調對外擴張,意圖爭奪全球霸權,令全世界幾乎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來自北京的威脅。

中共和蘇聯、俄羅斯向來互相防範。最近幾年,中共對俄羅斯森林資源不計後果的掠奪,以及中國企業和移民對俄羅斯市場的侵蝕,都引發當地人不滿。反對中國企業掠奪資源的遊行示威在俄羅斯各地此起彼伏。俄羅斯當局今年叫停了中企在貝加爾湖投資興建的瓶裝水廠項目,並對多個華商市場進行了突襲掃蕩。此外,俄媒也開始譴責中共的互聯網監控模式,認為這種模式正在威脅俄羅斯人的言論自由,並摧毀俄羅斯的網絡商務。

今年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俄方將「坐山觀虎鬥」。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