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霸凌美企 蓬佩奧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21號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美國企業的僱員發表了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議的評論,中共對這些美企進行報復是「完全不恰當」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21號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美國企業員工或者顧客在美國行使基本自由權,而中共則攻擊這些在華美國企業。從對外政策的角度來看,中共這樣做完全不恰當,也沒有道理。

蓬佩奧還說,這是幾個星期以來大眾看到的,但其實長期以來,北京的「長臂管轄」伸進這些公司,盜竊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讓它們很難在中國盈利。

之前美國職業籃球協會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10月5號發出推文,支持香港爭取自由,中共對此反應強烈。不久,美國視頻遊戲公司暴雪取消了香港選手吳偉聰的比賽資格和獎金,因為他在賽後受訪時呼喊抗議口號。此外,蘋果公司也在中共黨媒的連日抨擊下,下架一款追蹤香港警察位置的APP。

除此之外,今年外國公司還因為廣告,商品,電視節目,卡通人物等踩到中共的地雷,不斷被迫道歉。美國之音說,從這個背景來說,蓬佩奧的上述言論看來是對這些事件的一次集中回應。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中共要求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國際公司必須在一些問題上與中共保持一致,否則就發動宣傳,煽動中國人攻擊這些企業,這實際是另外一種「壁壘」。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這樣的作法是完全超越貿易壁壘和非貿易壁壘之外的,類似『價值觀的壁壘』。這是完全無視國際規則,包括WTO規則的。也是完全不對等的欺凌了其它國家的國民和企業。」

旅美作家王清營認為,從今年「道歉」事件頻發還可以看出,中共正在輸出自己的價值觀。

旅美作家王清營:「它是通過這麼一套非常嚴密的審查制度,在輸出它的價值觀,試圖改變美國在華的企業,然後把它自己那種價值觀推向全世界。它是稱霸野心計劃的一部分。」

但秦鵬指出,這種「價值觀壁壘」同樣會傷及中國。

秦鵬:「它實際上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達到了用利益裹挾這些企業噤聲。但是另一方面,也使得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在中國經商是完全沒有法治和很難預料的。後來隨著成本上升和貿易戰開始,很多公司也乾脆遷移出中國。就業轉移,財政收入轉移,傷害的其實包括了中國人自己。」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墨菲10月21號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活動時表示,中共不斷施壓企業,美國政府的作為是首要關鍵。

美國政府已經開始推行「對等原則」,例如最新規定中共駐美及訪美的官員,在會見美國官員以及前往美科研機構前須要向美方報備,以和中共對美國外交官的活動限制對等。蓬佩奧星期一還鼓勵美國企業,在與中國的交往中努力尋求「對等原則」的「實際落實」。

秦鵬:「美國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從『對等』這個原則看,可以包括:直接官方譴責;對被中共霸凌的企業進行幫助;把中共的這些行為,視同非貿易壁壘,和援助和貿易掛鈎,如果不改正或者再出現這種事情的話就取消援助,或者採取其它方式制裁。」

王清營:「但是作為公司本身,特別一些大公司,像臉書,谷歌,微軟這樣比較大的公司,它要有自己的價值,它不能是完全被動,受制。因為美國政府也要靠公司來支撐。」

目前已經有一些公司或個人對中共說了「不」。例如美國成人動畫《南方公園》;世界知名百大DJ捷德 (Zedd),好萊塢大牌導演塔倫蒂諾也拒絕按照中共的要求,修改電影《好萊塢往事》。

香港公民團體「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上週日在德國《世界報》撰寫專欄文章開頭就點題呼籲:「我們急需一場『不!我不會向中國道歉』的運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