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規定對等外交 北京急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美國國務院最近公布對中共駐美外交官的最新政策,中共聲稱這違反了「維也納公約」。對此,美國駐中國大使回應,相關規定「非常適中」,希望美國外交官在中國「封閉體制」中,能得到更多的對等。

根據美國國務院10月16號宣布的新政策,駐美的中共外交人員在與美國州和地方官員,以及教育科研機構人員會晤前,必須提前知會美國國務院。新規定自公佈當天起生效。

據了解,這項新規定涵蓋中國駐美外交官,還有來美訪問的中共官員與美國州、地方、市一級政府官員的所有會晤,以及對公立和私立教育研究機構的所有訪問,包括設在美國各州及其屬地的國家實驗室。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要美國「糾正錯誤」,並聲稱中共沒有限制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行動。中共駐美國大使館隨後也回應,聲稱美國的規定違反了維也納國際公約。

不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並不這麼認為。21號,他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反駁說,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活動受到的限制要嚴格得多,中共要求美國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請,而且常常被拒絕。「我認為中共大使館的這則Twitter推文極為無理,事實是我們有非常開放的體制,而他們則有一個非常封閉的體制。」

布蘭斯塔德還說,更諷刺的是,中共大使可以在美國用谷歌和推特,但是這些在中國都是被禁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當局的相關人員在美國的活動,只需要報備並不需要得到批准。但是美方人員在中國要進行任何的活動,都必須先申請,得到批准以後才可以進行,這就是不對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對美國駐華外交官,多年以來其實一直都在實施各種各樣的限制,比如說拒絕美方人員前往西藏新疆,阻止美方去接觸中國的那些那些宗教信仰人士、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等等,這些敏感的人物等等。但是反過來我們看到,中共的人員,尤其是官方的這些官員以及這個官方的機構,包括中國媒體等等,他們卻可以在美國大行其道、暢行無阻。」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聲稱美國政府違反維也納公約,這完全是無稽之談,是賊喊捉賊的行為。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中共對自己違反維也納公約這種行為,提出了種種的歪理邪說來解釋,為什麼要禁止美國人進入西藏和新疆。據中共外交部自己的說法,為什麼要限制外國人進入西藏,是因為中共當局考慮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氣候原因,對外國友人身體健康採取的考慮,才不讓他們進入西藏。」

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美國國務院最終意識到,為了改善我們接觸中國社會的現狀,必須要遵循一定的對等原則。有關規定「非常適中」,讓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封閉」體制中能夠與中國有更多的接觸。

唐靖遠認為,美國這些舉動從表面上看,不顯山露水,但實際上已經釋放一個重要信號。

唐靖遠:「美國它雖然嘴上不說,但是它行動上已經在開始執行,越來越接近於冷戰的這樣一個政策。因為我們看到冷戰時期最突出的一個特徵,就是敵對的兩大陣營在各個方面的全面對等戰略。從核武器的確保相互摧毀,到這個世界各地的這種代理人戰爭,雙方你來我往。」

布蘭斯塔德透露,美國正在考慮另一項建議,要求中國「黨控實體」的員工在美國作為外國代理人登記。

唐靖遠:「我們看到美方這一次,它不僅是對中共外交人員進行限制,接下來還要對這個中共控制的企業、媒體等等都要進行限制,這個它其實可以說就是對等戰略開始在擴大化,在開始正式執行的一個非常明顯的跡象。」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說,華盛頓讓中共外交官嚐到他們自己種下的果實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