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疑陷舞弊 玻利維亞反對派號召大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玻利維亞20日大選選舉結果,原本顯示總統莫拉萊斯小勝反對派候選人梅沙,需舉行第2輪選舉;但在延遲公布的結果卻顯示,莫拉萊斯竟領先對手近10個百分點,達直接勝選門檻,激怒反對派支持者,呼籲全國大罷工。

據選後初步計票結果顯示,2006年執政迄今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以45%得票率,領先2001到2005年擔任總統的梅沙(Carlos Mesa)的38%,代表莫拉萊斯必須透過決選決勝負。

不過,官方在沒有解釋且延宕許久後,昨晚(21日晚間)公布95%開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得票率46.85%,領先梅沙的36.73%。雖然莫拉萊斯沒能拿下過半選票,但他的得票已逾40%且超過梅沙10個百分點,可在第一輪投票直接勝出。

圖為,玻利維亞長期執政的總統莫拉萊斯。(PEDRO UG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樣的結果梅沙,指控莫拉萊斯與最高選舉法庭(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勾結,對選舉結果動手腳,以避免進入第2輪決選。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向反對派喊話號召全國大罷工的,是玻國第一大城聖克魯斯(Santa Cruz)深具影響力的公民社會團體主席卡馬丘(Fernando Camacho)。從22日零時開始,在6個地區的公民社會組織代表響應下擴大,「持續罷工到民主與公民意志獲得尊重為止」。

同時間,力挺現任總統莫拉萊斯的勞工與農民工會傘狀組織CONALCAM,也呼籲會員捍衛官方選舉結果。

2019年10月22日,玻利維亞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梅沙支持者,在最高法院(TSE)舉行抗議活動期間,遭防暴警察驅散催淚瓦斯。(JORGE BERNA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監督人員說,當局延遲公布的選舉結果,「和初步結果走向南轅北轍,變化令人難以解釋」,還說初步結果「清楚顯示需要舉行第2輪選舉」。

玻利維亞政府當天則要求美洲國家組織「盡快」審查計票程序。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