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痛」醫

三百年的毒笑話《笑得好》選譯 作者:允嘉徽

三百多年前古人借「」來諷世的也不少。這裡是借「醫」諷世的兩則笑話--駝背、內科外科,笑得很「痛」!

治療駝背
有一個行的人自誇能治好駝背。他說,即使身子彎得像弓一樣,曲得像熟蝦一樣,甚至從頭彎到腰,只要請我一治,即刻筆直。

有個駝背的人相信他的話,請他治療。那行醫的要了大板二片,將一板放地上,叫駝背人仰睡在板上,然後又將另一板壓上,兩頭用粗繩子緊緊捆起來。

駝背人痛到不行,撕心裂肺地喊著:停下來!停下來!那人任他叫喊一概不理,反而用足了力氣重壓。駝背人直了,人也隨即死了。

眾人揪打施術的人。那行醫人說:「我只知治駝背,我哪裡管人的死活呢!」

石老建議學說這則笑話的身段:要學駝背人的悲痛聲,又要學行醫人告饒哭聲,才發笑。

外科內科
有一個士兵中箭,陣中退下,疼痛不已,延請外科名醫治療。

外科醫生一看連聲說:「不難不難!」

說完立即持大剪刀剪去露在外邊的箭管,然後索取醫療費,就要走人。

士兵說:「剪管誰不會?箭簇留在體內,急須醫治,何以就要離開?」

外科醫生搖頭說:「我外科的事已做完,這是內科的事,怎麼也叫我醫治?」

石老評語:現今做事的,全不實心用力,每每借口推諉,和這有何兩樣。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

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的〈自序〉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

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