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中共封鎖近1/4外媒網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10月22日在浙江烏鎮落幕,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當天發布聲明,批評中共網絡封鎖。聲明指出,在215家有駐華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中,將近1/4的網站內容遭中共政府防火牆屏蔽,這種做法有違中共對公開網際網路做出的承諾。

FCCC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封鎖行為違背網路開放精神,也妨礙中國民眾接觸有價值的獨立報導,內容包括國際和中國國內事務。」

遭到中共封鎖的網站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彭博(Bloomberg)、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讀賣新聞等外媒。

聲明還指出,目前在華擁有新聞報導許可的外國記者人數為536人,431人在北京。

中共的網路防火長城被視為是世界上最具規模和最複雜的審查工具,屏蔽對象還包括臉書與推特等國際社交媒體。而谷歌Google則在2010年因拒絕配合北京的審查要求,關閉了中國境內的搜尋引擎。

中國獨立記者高瑜對自由亞洲表示,自己常瀏覽《紐約時報》、《金融時報》、美國之音等外媒,但是這些網站不時被封,特別是在敏感階段,比如今年十一前後會被完全屏蔽。

她認為,中共開國際網際網路大會簡直就是諷刺,「到處是網路高牆,你得翻過去才能夠和自己的國家或者機構聯繫上,這簡直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致力於維護新聞自由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9月10日公布全球新聞審查最惡劣十大國家,中國大陸名列第5,前4名為厄利垂亞、朝鮮、土庫曼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

不僅新聞網站遭遇屏蔽,外國記者在中國大陸的生存和言論環境也顯著惡化,普遍遭到監控、跟蹤和其他形式的干擾。

根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2018年的調查報告,55%的受訪者認同中國報導環境在惡化,96%的受訪記者稱受到明顯跟蹤,79%的遭當局強迫刪除報導資料,58%的被扣押或有同事遭扣押。

《華爾街日報》的記者李肇華(Josh Chin)在調查中說:「有多次在電話上在討論政治敏感話題時被掐斷。」

此外,駐華記者還經常因報導敏感話題而被中共政府拒發簽證。8月30日,中共當局拒絕給《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王春翰(Chun Han Wong)延長工作簽證。王春翰是2013年以來被中共拒簽的第6位外國記者,他曾調查習近平表弟的財富狀況。

美國Buzzfeed新聞中國分社社長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記者馬修.卡尼(Matthew Carney),也被拒發簽證,二人曾報導新疆「再教育營」。

獨立中文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負責人張鈺認為,網路封鎖還加劇了假新聞的傳播:「除了編造假消息,真消息,特別是對中共政府不利的消息很難傳到國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