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天外來客 系外彗星造訪太陽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了一顆編號為2I/Borisov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軌跡表明它來自太陽系以外。

據福克斯新聞網和EurekAlert報導,這張彗星圖拍攝於2019年10月12日,是迄今為止最清晰的。照片揭示了彗星核周圍的塵埃。

2I/Borisov彗星是第二個造訪太陽系的系外星體。 2017年,被命名為「Oumuamua」(奧陌陌,台譯「斥候星」,港譯「首使星」)的系外星體在離太陽2400萬英里位置穿過太陽系。

「Oumuamua看上去就像一塊大石頭。但Borisov(鮑里索夫)確實很活躍,更像是一顆普通的彗星。為什麼這兩個系外星體如此不同,真是一個謎。」哈勃望遠鏡觀測Borisov項目組負責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衛·朱維特(David Jewitt)教授說。

作為第二個系外星體,這顆彗星為推測很久以前遙遠其它恆星系統的行星構造化學成分、結構和塵埃特徵提供了寶貴線索。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了一顆編號為2I/Borisov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軌跡表明它來自太陽系以外。[Credits: NASA, ESA and J. DePasquale (STScI)]
美國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的研究員阿瑪雅·莫羅-馬丁(Amaya Moro-Martin)說:「儘管另一個恆星系統可能與我們的太陽系有很大不同,但似乎其彗星的性質與太陽系的非常相似。」
哈勃在距離地球2.6億英里的地方拍攝了這顆彗星。彗星將在2019年12月7日與太陽最接近,這時它離太陽的距離是太陽到地球距離的兩倍。

該彗星沿著雙曲線軌跡運動,目前正以每小時11萬英里的高速穿越太陽系。朱維特教授說:「它的飛行速度如此之快,幾乎不在乎太陽在那裡。」

到2020年中期,這顆彗星將逐漸遠離太陽系並返回到星際空間。它將在空曠的星際空間漂移數百萬年,然後再靠近另一個恆星系統。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Borisov彗星和Oumuamua只是系外天體發現的開始。未來可能會發現成千上萬個這樣的外來者,儘管大多數這類天體都不太明亮,以至於無法用當今的望遠鏡探測到。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