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3年前已獲人臉識別技術 數十警參加培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3日訊】香港政府強推《禁蒙面法》恐嚇示威民眾,也有港人接連失蹤,外界普遍懷疑中共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監控和抓捕抗議人士。美媒最新消息證實,3年前曾有澳洲科技公司為數十名港警培訓人臉識別技術。

美國彭博社週三(23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報導,香港警方最晚在3年前就已擁有具人臉識別技術的人工智能軟件。當年澳洲科技公司iOmniscient為港警提供了此類軟件,並派工程師為數十名香港警員進行培訓。

報導說,該軟件可自動掃描視頻中的人臉,並跟警方資料庫比對。軟件可處理任何視頻,包括閉路電視片段。除了人臉外,也可識別視頻中出現的汽車車牌。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示威者普遍擔心遭中共使用人臉識別技術抓捕,因此多蒙面上街,並不斷破壞街道上的智能燈柱和閉路電視鏡頭等。而且多有消息指,不斷有港人在家或上班途中失蹤,懷疑遭中共用人臉識別確定身份後抓捕。

反送中以來,不斷有消息透露,中共早已派遣國安特務到香港參與監控和抓捕示威者。

另外,中共當局現在掌握著全球最先進的人臉識別技術。外界普遍認為,香港警方使用的相關軟件更多的是來自中國大陸。但是因為中共治下的信息封鎖,外界很難得到確切證據。

主營人臉識別的商湯科技,其高層2017年9月曾向港媒透露,香港近年的遊行示威,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中,香港警方也曾依靠他們的技術進行人流管制。商湯科技雖然總部設在香港,卻是中共確立的「人工智能領頭羊」之一,與中共警方存在廣泛合作。

而主攻步態識別的科技企業銀河水滴公司,隸屬中共中科院,公司創始人譚鐵牛曾經於2016年12月空降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負責統戰與文教領域事務。鑑於譚本人兼具模式識別與計算機視覺專家身份,譚的任命亦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和聯想。

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黎恩灝對自由亞洲表示,港府近來一直在加強監控市民,藉此打壓示威。其中包括通過《禁蒙面法》,增設智慧燈柱,甚至向港鐵、商戶索取閉路電視片段,明顯企圖通過大數據準備大型拘捕行動。

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則回應稱,因為政府掌控人臉識別技術,市民很難保障自身隱私和安全,除非平常外出時也經常更換不同類型的眼鏡,再加上戴帽子遮蓋臉部。

澳洲科技公司iOmniscient回應彭博社查詢時,拒絕評論港警應用其人臉識別技術軟件,並指該公司在香港的業務「只占總業務的一小部份」。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