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宣而戰」 不公開封殺所有美籍書刊出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美中貿易戰已持續了一年多,儘管近期取得了比較實質性的進展,但在此過程中不僅對兩國的經濟造成直接影響,還使得其它更多的行業受到波及。日前有消息指美國籍作家的出版物,在中國大陸幾乎全部被叫停或被延遲出版,這顯示中共官方雖然沒有明發通知或正式出台政策,但已在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暗中對美國「不宣而戰」。

台灣中央社22日報導稱,有兩名分別來自北京和上海的資深編輯證實,目前幾乎所有美國籍作者在中國出書都已被叫停或延遲出版,就連翻譯出版美國非政治類的書籍也不例外。雖然有關部門並沒有就限制措施出台明確通知,但他們都認為這是貿易戰所產生的連帶影響,屬於「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報導表示,提供這項消息的人士,有的是在出版編務會上聽到了主管領導口頭傳達的禁令,也有民營出版人是在向國營出版社申請書號時被對方告知有關禁令的。

消息人士稱,有關政策至少在兩個月前就已開始推行,或許要到明年4月才會結束。

中共政府一直以來對出版物都有嚴格審查,不僅要進行嚴格的政治審查,而且還要求必須取得官方授予的書號和圖書在版編目(CIP)才能出版。

而據台媒的報導,現在有些美籍作者的作品雖然能申請到書號,卻遲遲不給CIP,「就像給你執照卻不蓋章一樣」,即使是理工醫科等非政治領域的美國出版物也不分青紅皂白,全部被中共政府煞停。

輿論質疑,中共出版審查部門雖然過去也曾對海外版權的書籍採取少量印刷、低調不宣傳等特殊對待,但像現在這樣針對美籍作者的出版物不分門類一律叫停,已等同於對美國不宣而戰。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