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騎虎難下?外媒曝中共將撤換林鄭月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4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成了眾矢之的,多次被民眾要求下臺。10月22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北京當局正在考慮撤換林鄭月娥,重新任命一個「臨時」特首,外界分析認為,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已騎虎難下,不得不做出讓步。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反送中運動遲遲無解,北京當局正在計畫換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真的下此決定,林鄭將會在明年3月前下臺。

3月剛好也是中共全國人大會召開的時間,屆時,林鄭的繼任者將代理她的職務,完成她剩餘的任期,直到2022年為止。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我認為英媒的消息是北京有意放風,試探國際社會的反應,因為現在香港的問題使北京已經坐在了火山口上,也就是說它騎虎難下。」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北京故意放風也等於是從側面透露出,在一定程度上北京承認對香港的政策已經失敗,不得不另想辦法。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接任林鄭月娥的主要候選人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和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紡織大亨之子唐英年。

另外兩位候選人是: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但這兩人被認為與現在聲譽不佳的林鄭政府關係過於密切。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應該說林鄭的下臺,他們換一個特首,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究竟是就要開始換,還是要等到明年3月,我想如果說北京拿定了主意要走這一步的話,恐怕不會拖到明年3月。」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現在香港的緊張局勢想要平息下來,第一步就是應該先讓林鄭月娥下臺。

金鐘:「已經鬧了四個多月了,給香港市民,給整個香港的正常秩序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中共它現在拿香港政府、香港警察來做擋箭牌,實際上它(中共)是在背後操控的。」

知情人士還表示,北京當局希望先穩定香港局勢之後,再做出更換特首的決定。他分析,林鄭月娥一系列錯誤的決策,已經讓北京開始質疑她的危機處理能力。

邢天行:「即便是撤換林鄭月娥,它不可能是通過撤換一個人就能夠平息民憤,和國際社會對於香港問題的關注,如果真正要解決香港問題,它必須要尊重民意,去追究那些對香港犯下罪行的這些罪犯。」

邢天行認為,林鄭將要被撤換的消息也表明中共已經意識到它面臨巨大的危機,特別是在香港問題上,已面臨著四面楚歌、人人喊打的局面。

此前《路透社》曾報導,在一段秘密錄音檔中,林鄭表示,「作為行政首長,在香港造成如此巨大的動亂是不可原諒的,若是有選擇的話,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辭職」。

《金融時報》7月也曾報導稱,林鄭多次提出辭職,但北京當局強迫她留下,但後來港府與北京方面均否認林鄭提出辭職。

金鐘:「上次林鄭月娥有個不公開的錄音,就是講她本人還是想不幹的,但是北京不放過她,北京要拿她來當犧牲品,來顯示北京的權威,顯示它的力量,顯示它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老闆威風。」

金鐘表示,北京當局讓林鄭月娥下臺,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港人提出的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面對港共政府的打壓,香港人沒有畏縮,更沒有屈服,隨著國際社會對香港越來越多的支持,將迫使中共做出更多讓步。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