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驅趕中端人口?北京郊區命拆小產權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北京市郊的昌平區正在試點拆除「小產權房」,10月18號引發上千名業主抗議。這也顯示出中國「小產權房」業主的困境。他們合法購買的房產為什麼被一紙通知就變為非法?來看報導。

「反對強拆!保衛香堂!反對強拆!保衛香堂!」

10月18號中午,北京市郊區的「香堂文化新村」上千名業主,到中心廣場集會,抗議鎮政府勒令他們拆房。

「香堂文化新村」位於京北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村,距市中心約50公里。據業主提供的消息說,17號下午新村各小區裡突然貼出一張崔村鎮政府的《限期拆除通知書》,聲稱因工業園小區40套小院住房(6800平方米)違反了《規劃法》,要求業主在18號自行拆除房屋,否則將強行處置。

在抗議現場,眾多村民將崔村鎮黨委書記韓軍,鎮長李桂美圍住,並質疑鎮政府這紙「通知」非法。

抗議現場男子:「一張A4紙,就把幾千戶,十幾個億的財產隨風吹了,你們憑什麼?你們的根據何在?《憲法》保護私有財產,你們的根據何在?你們所說的那些法條,什麼《規劃法》,全都在我們入住以後的事。後法管前事,世界沒這樣的事。」

據初步了解,香堂村有住戶3600戶,按每戶3到4口人計算,涉及上萬人。業主購買的是俗稱的「小產權房」,而不是一般意義的商品房。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小產權房,就是農村的那個集體土地,沒有轉為建設用地,它只是宅基地性質的。如果是村集體說是要建房的話,只能是划撥給村民,只能農村戶口的人居住,但是不能夠買賣,更不能賣給城市戶口的居民。」

然而隨著北京房價飆升,周邊的村鎮紛紛建起「小產權房」。開發商往往聲稱「小產權房」可以「轉正」或者「法不責眾」。而「小產權房」的確便宜很多,大量城市戶口或外地戶口的業主都簽下了房屋買賣協議。

抗議現場男子:「二十年前的1999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協議。今天你們一級鄉政府說推翻就推翻,給大家三天時間,要大家自行拆遷。」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指出,鄉鎮政府搞的「小產權房」是一個灰色地帶。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鄉、鎮一級的政府跟下邊搞的。我們有個比喻,叫頭頂懸著達摩克利斯之劍,因為你一直是在一個法律法規的灰色地帶,它什麼時候掉下來很難說。這個時候你只要一紙行政命令下來說,這個不合法,你要自行拆。自行拆還隱藏著一個伏筆呢,你知道拆房子這種東西,可要花大價錢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關鍵是當局對「小產權房」的監督也非常含糊。

華頗:「關鍵就是,當初小產權房政府方面不給出明確的是非法或違法。等到木已成舟,大家花了巨資購買房屋之後,突然間就明確了。如果這個房產非法的,那麼當初有些非法建設,非法買賣,這些人的責任怎麼不去追究?板子都打到這些業主身上。」

達摩克利斯之劍目前掉在昌平區,因為昌平區被作為試點。據業主委員會披露,這次拆遷由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親自掛帥,當局要趕在明年1月1號之前完成土地儲備,以便重新拍賣土地。

華頗:「所謂儲備土地,可以買賣土地,這邊土地有很大利潤。小產權房,就是抓住人家那個短處,看中這些土地了,把你的私有財產就變成『非法』了。可以說這不是徵收了,而是公開的打劫了。」

蔡奇去年因為鐵腕驅散所謂的「低端人口」而引發爭議,而這次針對「小產權房」業主的拆遷,被調侃成驅趕「中端人口」。華頗表示,北京最大的「小產權房」小區在通州的張家灣,有兩萬多業主。如果當局真對「小產權房」下手,估計會影響到北京各區縣數十萬人的切身利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鏈接:北京驅趕「中端人口」政府打架 民眾遭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