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逼爆中國肉價 9月進口豬肉年增7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大陸非洲豬瘟疫情造成豬肉價格飆升,進口豬肉量大增,9月中國進口豬肉近16.2萬噸,年增71.6%;金額逾人民幣25億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以上。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中共海關總署最新數據,9月中國進口豬肉近16.2萬噸,年增71.6%。

另據中共官方數據,受豬肉漲價影響,9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至3%。前3季,豬肉價格上漲21.3%,影響CPI上漲約0.49個百分點,約佔CPI總漲幅的兩成。

有大陸民眾反映,由於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早已失控,導致豬肉嚴重短缺,豬肉價實際漲幅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報導稱,中國近期除了增加進口,自9月19日以來,已分3批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共計3萬噸。

此前,據《中國中泰證券》研報,今年前7個月,中國豬肉進口同比大增36%。中國海關數據則顯示,今年7月,全國豬肉進口數量為18.2萬噸,較上一個月增長13.56%,較去年同期增長106.69%,即同比多進口了9.4萬噸豬肉。根據數據,中國大陸今年前7個月累計進口的豬肉多達100萬噸。

報導表示,雖然上述進口豬肉的數據看上去很可觀,但相對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而言仍然是「杯水車薪」。

《紐約時報》9月11日報導,經濟停滯不前,貿易戰壓力不減,已經令中共頭疼不已,而豬再為中共政府增添煩惱:由於供應短缺,豬的問題正迅速演變成一個全國性的危機。

彭博報導,據經濟學家估算,隨着豬肉價格飆漲,迄今年底或明年初,中國的月度通脹指標消費物價指數(CPI)年漲幅可能達到4%。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