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豬肉價飛漲進口激增 上海餐廳菜單驚現人造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因非洲豬瘟的影響,中國大陸今年以來豬肉價格不斷上漲,現在帶動狗肉、兔肉、牛肉的消費也不斷增長,甚至有的地區已經出現了「人造肉」。進入10月以來,中國企業連續2週破紀錄爆買美國豬肉。經濟學家認為,在肉價飛漲的帶動下,中國的通脹率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可能達到4%。

據香港《南華早報》22日報導,中國大陸境內豬肉價格持續飛漲,目前中國豬肉價格已高達每公斤約72元到74元人民幣,這個價格是一年前豬肉價格的兩倍。

由於豬肉短缺的現象已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不少地區的民眾開始轉而選擇購買狗肉或兔肉等替代肉類,甚至在上海餐廳的菜單上出現了被稱為「人造肉」的食物。

據報導,人造肉的製造商聲稱,所謂「人造肉」是從植物當中提煉製成的一種食物,其口感與真的豬肉差異不大,但也不可能完全替代真的肉品。

同時,中國的許多消費者因買不起價格過於高昂的豬肉,便轉而消費牛羊肉,甚至狗肉和兔肉,而上海的一家超市近日也對兔肉進行促銷,賣到每公斤43.6元人民幣。

據彭博社引述的中共海關數據,中國今年前9個月進口豬肉總量已達到了130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4%;僅9月份這一個月,就進口了161,836噸豬肉和152,104噸牛肉,而豬肉和牛肉的進口量同比分別增加72%和53%,

海關數據還顯示,中國大陸9月份的肉及雜碎的總進口量,同比增加了44%至511,671噸,而前9個月的總進口量,同比增加35%至430萬噸。考慮到中國傳統的新年很快也將來臨,有分析認為這將導致中國的豬肉價格還將繼續抬高。

中金和聯訊證券經濟學家稱,由於種母豬存欄量仍在急劇萎縮,價格上行的壓力仍在持續加大。在這樣的情況下,預估到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整體通脹率有可能觸及4%。

此外,《彭博》上週報導稱,中國、墨西哥、日本進口美豬數量都在上升,尤其中國在10月第2週進口了創紀錄的14.22萬噸,第3週再破紀錄達15.26萬噸,因此從理論上來說,「如果繼續向中國出口全豬,會造成豬肚短缺。」

金融服務公司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大宗商品經紀商史密斯(Dennis Smith)表示,美國豬商期待中國會大量進口,因此增加豬群數量。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1日已增加到7770萬頭豬,也創下1943年以來最高的月紀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