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號稱創下量子霸權里程碑 IBM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跨國科技企業Google號稱在量子運算研究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利用實驗性量子處理器在短短3分20秒內,完成傳統超級電腦必須耗費一萬年才能執行完成的運算任務。不過,IBM的研究人員對此提出了質疑,並稱Google低估了傳統超級電腦Summit的運算能力。

據美聯社報導,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最新一期發表的報導稱,在真實世界系統中可以達到量子加速(quantum speedup),且未被任何隱藏的物理定律所排除。雖然用於高速處理龐大資訊的量子運算科技目前正處於萌芽階段,但將來勢必帶來「革命性改變」。

據介紹,目前Google、微軟(Microsoft)和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等科技巨擘都積極研發量子電腦

該報導表示,Google上月曾有一篇論文在網絡上短暫出現後又被緊急撤銷,但其內容已被其他研究人員看到並傳播開來。Google在那篇論文中聲稱,對量子電腦的研究已取得「重大突破」,達成了「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

所謂「量子霸權」指的是量子電腦能執行的運算,傳統電腦終其一生都無法完成任務。

Google外洩論文聲稱,其實驗性量子處理器Sycamore花3分20秒執行完成的運算任務,倘若由當前全球最快速超級電腦來執行,得花上一萬年時間。不過,Google的這個說法卻受到了IBM的質疑和挑戰。

IBM研究人員表示,Google低估了傳統超級電腦Summit的運算能力,並指出Summit實際完成運算時間是2天半。

Summit是由IBM研發的,安裝在田納西州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輿論認為,Google是否達成量子霸權里程碑雖然尚有爭議,但其研究的進展的確已顯示出量子電腦研究漸趨成熟。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