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團體發言人籲發起不向中共道歉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德國之聲10月21號報導,香港「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上週日在德國媒體撰文,呼籲國際公司不再聽命於中共的政治正確。她表示,現在急需一場不向中共道歉的運動。

「從各個角度看問題,視野會更開闊」——2018年初,因為在奔馳車的廣告中引用了達賴喇嘛的這句話,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被迫一再向中共道歉,一度引發德國主流媒體的批評。

進入2019年,道歉的公司更多了。香港公民團體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上週日在德國《世界報》撰寫專欄文章,開頭就呼籲:「我們急需一場『不!我不會向中國道歉』的運動。」

鄺頌晴在文章中回顧,過去幾年很多企業在中共壓力下道歉,包括美國珠寶品牌Tiffany、NBA火箭隊經理莫雷(Daryl Morey)、美國動畫片《南方公園》等……「它們都不是中國的企業。為什麼它們要聽命於中共的政治正確?」

旅美作家王清營表示,很顯然中共已經不再遮掩稱霸世界的野心。

旅美作家王清營:「要稱霸的話首先要把自己的價值觀輸出到全世界。你要從這個角度來看,才能知道共產黨在做什麼。因為原來它實力不是那麼強大的時候,它表現的更多的是弱勢的。那麼現在隨著中國的強大,共產黨它更多的是一種咄咄逼人的,要改變全世界的這樣一種野心在裡頭。」

鄺頌晴認為中共已經威脅到自由,「就因為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它就相信,它可以將其當作一種施壓的手段,阻止人們自由地表達。你想談人權嗎?那麼跟我們做生意的事想都別想!」

但情況還可能變得更糟。中共正在測試所謂的「社會信用」體系,對每個公民的行為進行監控並評分。到2020年這一體系將全面鋪開,在華的外國人和外國企業也將成為監控和評分的對象。

評論人士認為,目前「不向中共道歉」運動是急需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對中共說不,或者是拒絕向中共道歉,這樣的運動是急需的。因為長期以來中共不僅是通過這個方式壓迫這些企業去違背普世價值觀,自我審查,而且還被迫參與了中共的很多迫害人權的事情。典型的包括好萊塢的自我審查和硅谷的配合作惡。」

王清營:「我覺得這個運動非常急需。這表明一個人為了價值可以犧牲自己的經濟利益。自由不是免費的。你不能一方面免費的享受自由,另外一方面你又想獲得專制給你的一些好處。這是不可得的,這樣只會讓自由越來越少。」

在文章的結尾處,鄺頌晴也質疑,中共呼籲抵制外國企業是不是適得其反?因為中共多次宣佈抵制蘋果,「但是每一次蘋果新手機上市的時候,中國人都在蘋果店門前排起長隊。中國開展抵制NBA的運動之後,中國球迷成群結隊地前往上海的體育館觀看NBA比賽。尤其是現在,中國正深陷於中美貿易戰中,中國能抵制全世界嗎?」

秦鵬:「現在也是對中共說不的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因為中共對NBA的審查、甚至要求開除美國本土的員工,這些事情其實完全觸及了美國人的底線,在國際社會發酵非常厲害,所以也擁有了非常強大的民意支持。」

中共強迫道歉的行為幾年來觸怒越來越多的群體。

2016年台灣藝人周子瑜被迫道歉後,台灣網民以嘲諷方式發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這個黑色幽默在今年的香港反送中抗議中被延續,在網絡「第二屆向中國道歉大賽」中,有人投稿說「抱歉我提到了毛澤東殺的人比希特勒還多。」

去年,瑞典電視台主持人拒絕對不尊重言論自由的中共政府道歉。今年的莫雷事件後,NBA,《南方公園》,世界知名百大DJ 捷德 (Zedd),全球最知名YouTuber費利克斯(PewDiePie)等公司和個人,都拒絕附和中共的價值觀。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