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不再是老八?傳常委七變九 習向反習勢力攤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久拖未開的中共四中全會終於敲定28日召開。有學者認為,全會一拖再拖,表明中共黨內權斗激烈,此次全會習近平或向反習勢力攤牌。有港媒消息稱,習將在全會上確定接班人,中共常委可能變局成9人,王歧山或失去第八號常委稱號。

中共政治局10月24日召開會議,決定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此次全會距三中全會足足有20個月的時間,引發了外界猜測。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說,如此異乎尋常的延遲開會,表明中共黨內與習近平之間存在嚴重分歧。

目前,美中關係超級緊張,香港危機嚴重,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與習近平誤判或延遲決定導致事態不斷擴大有關。而四中全會一拖再拖,也被認為是習近平為了避免在會上被問責。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分析說,習近平上台後,通過反貪打虎等各種手段,表面上在黨內建立了無可挑戰的「定於一尊」地位,但不代表黨內對習不敢置疑,尤其是習不少做法明顯是開歷史倒車、向左走,甚至公開復辟文化大革命的做法,黨內對習的不滿情緒抑制已久,台面下的政治鬥爭暗潮洶湧。

陳破空預計四中全會習近平要跟「反習勢力」攤牌,造成新一輪政治人事動盪。

有消息稱,習近平將在全會上確定接班人,而政治局常委可能變局成9人,王歧山可能會失去第八號常委稱號。( MARK RALSTON/AFP/GettyImages)

四中全會習的接班人或亮相

香港《明報》稱,此次四中全會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會亮相。北京政界在四中全會前夕有流言傳開,習的接班人已經出現,主要聚焦現年59歲的重慶市黨委書記陳敏爾和現年56歲副總理胡春華

報導說,大致內容是把中共最高領導班子政治局常務委員的人數,由現在的7人增至9人,把兩名可成為習接班之人任命為新任常務委員。

胡春華陳敏爾二人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曾一度被視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其中胡春華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隔代指定,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後,被內定接班人的胡春華平安著陸,但他並未在十九大後進入常委,僅列政治局委員擔任副總理,接班之路不被看好。

陳敏爾接替孫政才主政重慶後,屢被認為將「跳級入常」,並被認為是習近平未來的接班人。但在十九大上陳并沒出現在新常委中。加上習次年兩會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如今受香港反送中運動及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中共黨內權斗加劇,再次出現了習接班人已確定等傳聞。

《明報》稱傳言稱陳敏爾將會被任命為王岐山現今所任的國家副主席之位。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的人選,將是已故前總理李鵬之子、現任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

王岐山或失第八號常委之位?

現年70歲的王岐山一度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習前5年任期,王岐山協助習反腐「打虎」,拿下400多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江派副國級以上高官。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岐山未能留任常委。但在2018年兩會上,王岐山出人意料的成為了中共國家副主席,一度被譽為「第八常委」及美中貿易談判操盤手。

然而在習近平登上「核心」地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後,卻未乘勢將自己的主要政敵,貪腐總教練江澤民、曾慶紅拿下,從而致使形勢撲朔迷離。

王岐山重返政壇的一年多時間裡,從其公開活動可見,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會見一些無關痛癢的外賓之外,他似乎越來越悄然無聲。

7月初,王岐山會見外賓時,罕見表示自己「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如今傳言稱,陳敏爾將被任命為王岐山現今之位,或說明王岐山第八號常委已不保。

中共前中組部長趙樂際在十九大後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但過去兩年來業績平平。中共宣布10月召開四中全會後,《明報》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話稱,趙樂際因秦嶺違建別墅案與陝西千億礦權案,遭習近平警告。

之後又傳出陳敏爾可能在四中全會後入京取代趙樂際進入常委行列。

但有觀點認為,可能性不是太大,因為這種人事變動,對中共來說極為罕見,而且「動靜太大」。但不排除先將陳敏爾調進北京擔任要職,再向未來的所謂儲君角色過渡。

《明報》特約評論員孫嘉業刊文說,這次四中全會前的人事變動傳聞,既突然也合理,合理之處是,陳敏爾、胡春華二人本來就是十九大前,盛傳要入常的兩個60後熱門人選;說突然,是相關傳聞不太符合中共高層人事求穩的習近平風格。

文章認為,人事調動傳言有諸多突兀之處。首先,陳敏爾、胡春華現在入常,實在看不出有何急切性。其次,如果說習近平打算2022年在二十大上交班,現在開始培養接班人也稍遲了。

陳破空自媒體說,從毛澤東時代起,中共接班人就是不祥的人選。人算不如天算。中共能否挺到二十大還是未知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接班人」浮現 陳敏爾將頂掉某個常委?
相關鏈接:传陈敏尔或调京入常委序列 李小鹏接任重庆市委书记
相關鏈接:傳習近平己悄悄送女兒赴美 涉中南海驚險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