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發文介紹「雙規」被抓 前中共檢察官瀋良慶面臨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安徽著名異議人士、退休中共檢察官瀋良慶中共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目前面臨起訴。據知情人士披露,瀋良慶被捕與他評論中共黨內事務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10月25日報導,瀋良慶因為涉嫌「尋釁滋事」已被關押在合肥市看守所5個月。律師劉浩10月24日證實,近日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他和家屬上月曾到看守所與瀋良慶會面。

近年瀋良慶經常以退休中共檢察官身份接受外媒採訪,就中共司法制度發表意見。

對華援助協會」週三援引消息指出,瀋良慶是因為對日本媒體就六四等事件發表看法,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但安徽維權人士王先生表示,接受外媒採訪只是當局的藉口,發文評論中共黨內事務才是根源。

王先生說:「這事讓他們很頭痛,但又不好公開說這事,因為瀋良慶一般說話做事都比較講規矩。共產黨無話可說,他揭的都是事實。這事他們說不出口,只能以別的名義把他治罪。」

以往中共黨員涉嫌違紀,在中共檢察機關介入調查之前都要先接受黨內「雙規」,也就是在規定的時間及地點接受調查。據瞭解,瀋良慶曾經在互聯網發文介紹「雙規」具體流程。

王先生說:「這是他們內部的一些東西。瀋良慶以前在中共檢察院工作過,對這套程序是比較瞭解的。他把這事公開作為文章寫出來,很多人就瞭解到共產黨『雙規』的真正目的,以及運行的一些軌跡,造成一種影響,可能共產黨還是比較忌諱這種事情。」

此前有報導,今年6月25日,瀋良慶的家屬收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寄來的《逮捕通知書》,確認瀋良慶已在6月20日下午4點,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羈押在合肥市看守所。

有分析指出,六四30週年前夕,抓捕瀋良慶,是中共當局進一步封殺言論行動的一部分。

六四前夕,5月15日晚上,瀋良慶在住家附近遛狗時被兩名身份不明的人戴上黑頭套,隨後被帶到包河公安分局。當天晚上,他被疲勞審訊,審訊內容主要涉及六四以及接受外媒採訪等。他還被24小時禁止喝水吃飯、禁止上廁所等。

現年57歲的瀋良慶,曾任職安徽檢察院,早在1984年就投身民主運動,創辦民間刊物《大學生與社會》,宣揚自由與人權。1992年,因早年參加89學運,他被合肥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一年半。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