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批中共挺台灣: 美國捍衛台灣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4日發表第二次對華政策演說,他在演講中提到「台灣」7次,並再次盛讚台灣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並強調美國會始終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來之不易的自由。

彭斯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演講中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攸關21世紀命運的重要議題。他表示,美國與它的領導人不會再單單指望經濟往來,能讓中共獨裁政權國家轉化成為自由開放的社會。面對中共經濟侵略與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政壇不再保持緘默。

在演講中,彭斯7次提到「台灣」。他說,中共透過金錢誘惑掠奪台灣邦交,並強調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價值,為中國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彭斯表示,在川普政府的領導下,已經批准了更多的對台軍售,並承認台灣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經濟體之一,更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

他強調,美國將始終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來之不易的自由。

彭斯還指出,儘管川普政府繼續尊重反映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但在過去1年中,中共利用「金錢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誘使2個國家在外交上與台斷交,改與中共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

「國際社會永遠不該忘記,與台灣接觸不會威脅和平,而是保衛台灣和整個地區的和平。」彭斯說,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彭斯這番話引來滿場掌聲。

與台灣一海之隔的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運動後,引發台灣各界對中共極權體制意識形態的深思。香港的抗爭運動顯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謊言,台灣也由此掀起一場反對一國兩制浪潮。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兩次針對香港遊行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自由不再理所當然,呼籲台灣要深深警醒。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指出,台灣不能為了小利而步上香港的後塵。

蔡英文還兩度在臉書上發文強調,「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是絶對不能接受的。台灣撐香港,我們守台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