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篡政70年後 與台灣相比失去了哪些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日前的對華政策演說中盛讚台灣,稱其為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台灣擁抱民主價值,為中國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1949年,中共篡政,國民黨撤退至台灣,從此兩岸民眾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社會環境中。對比台灣,在中共極權統治下中國大陸民眾,失去了許多原本擁有的自由。

一、言論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談論國事非常踴躍,一般情況下不必擔心僅因言談而帶來嚴重後果。今天的台灣民眾仍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

而共產黨篡政後,歷次運動,大陸民眾被逼相互檢舉、揭發,人人自危乃至家人反目。直至今日,人們也會因為一些敏感言辭被抓。如香港抗議、六四、法輪功都是中共的所謂言論禁地。

二、遊行、示威自由

在民國時期,人們享有充分的遊行、示威自由,常因不滿政府而舉行的各種抗議、遊行、示威活動,當時的總統蔣中正也曾親自和示威民眾對話。

今天的台灣,民眾舉行遊行示威,政府甚至還會大力支持,例如聲援香港的抗議活動,包括總統都為台灣發聲。

而在大陸,共產黨對任何形式的遊行、示威活動都是嚴厲鎮壓,不遺餘力地「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8964學運以及近年來的老兵維權等都遭到當局強力鎮壓。

三、結社自由

民國時期,中國政黨林立,社會有充分的結社自由,當時被指是叛亂組織的中國共產黨也能公開存在。

今天的台灣也是如此,黨派林立,甚至包括中共在背後支持的統促黨,也公開在台灣活動。

反觀大陸,除了幾個共產黨為掩人耳目「欽點」存在的幾個花瓶組織之外,不允許有任何其他組織。可笑的是,就算是那幾個共產黨為掩人耳目而「欽點」存在的幾個花瓶組織的許多成員甚至領導人都是共產黨的地下黨員。

四、出版自由

民國時期,各種「異見」書籍可以公開出版、發售。共產黨的機關報《新華日報》也能在當時的首都南京和陪都重慶公開發行。

台灣現在仍擁有出版自由,而大陸所有報紙和雜誌幾乎均被黨管,被列為「禁書」的文學作品無計其數,體制內的記者、編輯因說話「不小心」被整肅的為之不少。

五、學術自由

民國時期,大學不是由政府控制,而是由教授、學者甚至學生控制,因此才出現了學術爭鳴的局面。甚至在八年抗戰時期,學術界仍然取得許多重大成果。

現在的台灣,學生有充分的自由進行學術研究,教授在講台上發表觀點無所顧忌。而在大陸,中共的監視滲透進校園,學生缺乏獨立的人格和思想,老師因發表與政府不同觀點而被學生舉報的事件,屢屢發生。

六、信仰自由

民國的時候,人們信佛、通道、信教,無人干涉、限制。國內古寺、名剎、道觀、教堂到處都是。

台灣民眾的信仰自由不被政府干涉,在大陸被嚴禁的法輪功,在台灣有超過30萬人修煉,在台灣各大景點隨處可見法輪功學員的身影。

而共產黨強制推行「無神論」教育,通過「破四舊」、「文化大革命」等歷次運動中,將各類宗教場所破壞殆盡。後來中共政府又把宗教場所發展成旅遊景點,變成斂財的地方,與真正的信仰修行背道而馳。近期,中共政府又大肆拆毀宗教塑像及廟宇,大有文革重來的意味。

七、永久擁有土地和房屋,私有財產受到保護

民國時期,人們的土地、房屋和其他私有財產都是受到政府和社會保護的,只要自己不賣、不送給他人,就永遠是自己的私有財產,可以世代繼承。如今的台灣也是如此。

而在大陸,共產黨將所有的私有土地以「國家」的名義予以搶奪,老百姓傾其一生所得去購買的房屋亦僅僅是「70年產權」,而且共產黨任何時候想要你的房子,你都不能拒絕,否則將面臨強征、強拆的命運!

八、遷徙自由、就業自由

民國時期,人口自由流動,擁有自由遷徙的權利。今天的台灣也沒有限制民眾的自由遷徙和就業。

而中共篡政後,為了最大限度控制和監視人民,一手炮製了所謂「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三六九等。農民不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身份的標誌,農民及後代飽受各種歧視。

大陸民眾的就業更是在中共的嚴格監視審查之下,很多職業都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今天在大陸出行,你若不用實名購票,坐汽車、火車或飛機都成問題,政府的監控無處不在。

以上僅列舉了幾項大陸民眾被剝奪的權力,做一個類比。70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本應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獲得更多,就如同今天的台灣一樣,然而共產黨硬生生的把老百姓給騙了,綁架了十幾億人民和整個國家,70年來,社會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嚴重倒退。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