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惡漢」不滿彭斯嗆「閉嘴」 美國網友罵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中共用經濟利益「審查」美國NBA的言論,震動美國朝野,事件仍在發酵。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怒斥NBA表現象中共「子公司」,前NBA球星「惡漢」巴克利卻讓彭斯「閉嘴」,並抱怨NBA經濟利益受損,引發美國網友罵聲一片。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發表演說,批評NBA打壓球隊和球員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是站在中國共產黨一方,表現就象中共的「子公司」。隨後,前NBA球星(現為TNT球評)「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在節目上表示,「所有美企都在中國做生意」,彭斯的發言對NBA主席蕭華(Adam Silver)和球員詹姆斯(Lebron James)「不公平」,並稱彭斯「應該閉嘴」。

巴克利還抱怨說,是火箭隊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表推特支持港人,從而讓NBA利益受損,他不明白為什麼詹姆斯和蕭華卻因為「保護他們的錢」遭到譴責,「詹姆斯靠代言賺上億美金、NBA聯盟每年在中國賺幾十億,為什麼要因為一個傻子發的推特承擔損失」。

巴克利的發言自然讓中國的小粉紅們歡喜萬分,但美國網友則在社交媒體上痛批巴克利「捍衞中共」,是「中共代理人」,不知道「自己發言有多糟糕」。還有美國網民表示,「我覺得俠客需要再次打醒他」。

莫雷發推引發中共抵制NBA,隨後蕭華一度向中國球迷「道歉」,詹姆斯則與巴克利一樣公開批評莫雷。但另一位NBA退役傳奇球星「俠客」奧尼爾(Shaquille O’Neal)則在受訪時對莫雷表示支持。他說,當看到世界上發生不公不義的事情時,人人都有權出聲譴責。

中共動用政府權力脅迫企業抵制NBA,令美國朝野對北京挾持中國市場來「審查」美國國內輿論表示憤慨,不但美國球迷表示不滿,多名國會議員都痛批NBA向中共低頭「太可恥」。還有議員聯名致信蕭華,要求NBA退出中國市場,直到中共不再抵制NBA。在國內輿論壓力下,蕭華被迫表態拒絕向北京道歉,並表示支持言論自由。不過,因為利益糾葛,NBA的表現依然立場不夠鮮明。

台媒評論,中共干涉美國言論自由,觸動了美國價值觀的根本,而且NBA是美國國民運動之一,中共「審查」NBA必然激發美國朝野強烈反彈,中共顯然「選錯了對象」。

同時,中共抵制NBA也令中國官媒和私企利益受損,並引發中國球迷的不滿。日前,中共官方開始壓制杯葛NBA的輿論,騰訊等企業也低調恢復了NBA轉播,但事件對美國社會的影響仍在持續發酵。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