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批一帶一路軍事企圖 所羅門同日叫停中資租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中,痛批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帶有軍事目的。當天,所羅門群島中央政府聲明,該國地方政府上月和中共國企簽署的租島協議無效,該協議本擬將軍事要地圖拉吉島出租給中共。

路透社25日報導,所羅門群島司法部長穆利亞(John Muria)受訪時表示,沒有中央政府背書,該國中央省(Central Province)上月與中國森田企業集團簽署的租島協議無效。

穆利亞24日曾發表聲明表示,這項協議簽約前未送交司法部長辦公室審查,因此屬於非法,必須立即終止。

雖然所羅門群島官方宣稱該協議「沒有中央政府背書」,但中共國企森田企業集團的官網上,還在展示索羅門總理素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10月初訪問北京時與該公司代表的合照,並透露在素加瓦雷為期一週的訪問中,森田代表團全程隨行,並受到素加瓦雷的「親切會見」。

這是素加瓦雷首次訪問中國。所羅門群島上月背棄邦交國中華民國,轉而和北京建交。此舉被指與中共巨額投資和對官員的賄賂有關。

而據《紐約時報》10月17日披露,森田集團和所羅門官方的協議也是在上月22日簽署。根據協議,所羅門地方政府將圖拉吉島及其周邊島嶼全部租給森田集團,用於「經濟特區或適合任何開發的任何其它產業」的開發,租期75年還可再續。圖拉吉島擁有天然深水港,曾是所羅門群島的首府,也是二戰時的重要軍事基地。

該協議曝光,不但令圖拉吉島居民震驚,也引起美國和澳大利亞軍事同盟的關注。近年來中共不斷在太平洋島國施展撒幣外交,早已引起美澳警惕。去年兩國聯合日本加大對太平洋的投資,以制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值得注意的是,所羅門群島叫停租約的當天,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發表了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其中提到中共利用「一帶一路」在全球各地的港口站穩腳跟,在商業目的背後帶有軍事圖謀,他還表示,據傳北京要在柬埔寨和幾個大西洋地點建設海軍基地。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