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疑為共諜 澳洲前情報官家中搜出密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前澳洲外交官、高級情報官員尤倫(Roger Uren)於上週被澳洲聯邦警察(AFP)逮捕,並於23日在澳洲首都行政區地方法庭出庭受審。尤倫被控30條違犯情報服務法的罪名,他的華裔妻子曾因賄賂聯合國最高官員入獄,並被懷疑為中共間諜

據澳洲媒體報導,前澳洲情報官員尤倫10月23日在澳洲首都裁判法院出庭,他被控29條違反「情報服務法」與1條違反「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法」的罪名。檢方提起起訴的根據則是調查人員在尤倫家中發現了詳細記載中國情報機構資訊的機密文件

根據澳洲法律,這些罪名每一項最高都能判處3年徒刑。尤倫在法庭上拒絕對自己被指控的30條罪名認罪。法官已裁定保釋,下一次出庭時間是明年2月。

綜合外媒報導,尤倫2001年退休前,曾在澳洲情報機構「澳洲國家評估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擔任亞洲區助理主任。他的妻子嚴雪瑞(Sheri Yan)是美籍華人,曾因行賄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艾許(John Ashe),於2016年在美國紐約被判處20個月徒刑,現已出獄。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懷疑嚴雪瑞可能是中共間諜,分別於2015年10月6日、2016年9月22日搜索尤倫與嚴雪瑞位於坎培拉的住所。結果調查人員在尤倫家中找到了一些機密文件

據澳洲《雪梨晨驅報》報導,調查人員在尤倫家中發現的是2002年以前的政府高度機密文件,當中詳載了西方情報機構所了解到的中國情報機構的情況。警方指控尤倫違犯情報服務法,在未經授權下,從工作場所帶出並非法保留了機密文件。但尤倫堅稱當年沒有不能帶文件回家的規定,自己之所以沒有及時把文件交回辦公室,是因為自己疏忽遺忘了那些文件。

另據公開的資訊,嚴雪瑞曾是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GSF)會長,曾經與澳洲政界、商界和外交界都有很深的聯繫。

阿什於2013年當選為聯大主席,任期一年。在此期間,嚴雪瑞被指控以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的名義,每月為阿什提供2萬澳元的資金。

嚴雪瑞承認,她曾幫一名澳洲華裔商人屬下公司向阿什匯出20萬澳元,據稱這筆錢是邀請阿什在這位華商在中國主辦的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的酬勞。

在等待審判期間,阿什死於一場舉重事故,不久後嚴雪瑞因賄賂罪被判監。

嚴雪瑞的案子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人們懷疑她與中共情報機構有聯繫,由此導致了澳洲安全情報局對她與尤倫在堪培拉共有的住宅進行搜查,結果發現了前述機密文件。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