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佈四中全會日期 外界猜測紛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中共10月24號公佈,19屆四中全會將於10月28號到31號在北京舉行。這次全會與上次的三中全會相隔了20個月,爲文革以來罕見,因此外界猜測,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可能又達到了空前劇烈的程度。

中共當局10月24號公佈,中共的19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28號至31號在北京召開。這與去年的中共三中全會相隔了20個月,在中共歷史上比較少見,因此個中原因引發外界猜測。

中共黨媒報導說,19屆四中全會將討論的議程之一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既然涉及重大治理國家問題,貿易戰和中美關係,以及香港問題連帶出來的『一國兩制』,包括臺灣問題等等,肯定是無法避免的。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習近平在這些重大問題上拿不出稍微像樣一點的成果,他的政治權威,以及他下一步的施政方向,可能就要受到挫折和改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無論貿易戰還是香港問題,中共都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在找不到其它的出路下,只有採用以「拖」待變的辦法。這一拖,就把四中全會拖到了今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習近平他在香港問題上撤回了修訂《逃犯條例》;在貿易戰上對川普讓步,達成第一階段的協議;在十一搞大閱兵,以兵權和所謂的建設成就來撐腰。這個都是為了四中全會助陣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內在壓力,他犯得著做這樣多手的準備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現在的內鬥確實非常激烈。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一直沒打擊電力領域的老虎,但現在他突然拿下前南方電網董事長兼黨組書記李慶奎,和華電集團總經理雲公民。這也是習近平為四中全會所做的準備工作。

鄭浩昌:「李鵬過世之後,電力這塊現在有很大的兩股勢力來自曾慶紅和賀國強的家族,國家電網之前的董事長劉振亞是曾慶紅的人,賀國強的弟弟賀錫強現在還在南方電網當副總,打電老虎就是敲山震虎,警告的是後面的曾和賀。」

雖然中共沒有公開提及四中全會是否有人事異動等議題。但臺灣《中央日報》報導說,根據北京政壇流傳的消息,這次四中全會「變動不小」,中共的最高領導層可能有變動:政治局常委的人數會由目前的7常委恢復到2012年18大召開前的9常委,新增的2人是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和重慶市市委書記陳敏爾。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常委要恢復到9常委,有可能它就是要對習近平來講,是要削權的。那麼這個提出來的人,他一定是在中共內部也是有相當發言權和有實力的人物。那麼對於習來講,就是一個壓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這與習近平「定於一尊」的中央集權是相衝突的,這也表現出中共內部激烈的鬥爭的情況,但是中共面臨危機的時候,它會有一種自我挽救的反射動作。

邢天行:「那麼現在它(中共)又表面上達成了統一。那也有可能它是來一個務虛的。比方說,我們看到了陳敏爾的一些變化和外界釋放出的一種聲音。」

不過,時事評論員王赫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次四中全會因內鬥,其會議過程將會很「凶險」。

文章說,中美貿易戰、香港危局、中國經濟下行是中共面臨的三大危機,影響全局。如果習近平不能如意控制四中全會的會議進程,習與反習勢力的對決將就此展開。

文章分析說,反習勢力的要價,可能並不是要習下臺,而是要習以「帶罪之身」,仍留在臺上,苦撐局面,條件是恢復被習「破壞」了的「集體領導制度」和「接班人制度」。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