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炮車放毒?綠色和平:藍色水含有毒化合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香港警方動用水炮車對付示威民眾後,不少被藍色水劑射中的示威者和記者都有灼痛、過敏等不適症狀。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發布報告,指藍色水劑中可能含有害催淚溶液,或另外兩種催淚性有毒化合物,會令人出現長時間過敏症狀,嚴重的還會引起化學灼傷。

藍色水劑或含有毒化合物

綠色和平組織10月24日發布報告,指出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港警水炮車發射的藍色水劑最少含有色素與黏合劑,雖然目前尚未完全分析所有成分,但當中可能含有害催淚溶液,或另外兩種催淚性有毒化合物。

綠色和平分析,催淚溶液與胡椒噴霧的成分類似,對眼睛及呼吸系統都有直接影響,也對皮膚有嚴重影響,短則一小時過敏現象會消退,若暴露在高濃度下,可能出現長達四星期的過敏反應,嚴重的還會引起一級或二級的化學灼傷。

港警自8月底使用水炮車對付示威民眾以來,不少沾染到藍色水劑的示威者和記者都有灼痛、起疹或過敏等情況出現,與警方使用的胡椒噴霧導致的不適症狀極為相似。

10月20日,港警出動水炮車「清場」時,刻意向尖沙咀清真寺正門噴射「藍色水」,釀成公關和人權災難。當時在寺門外與友人聊天的香港商界領袖、印度協會前主席莫罕.禇簡寧(Mohan Chugani)等人被水炮射中,莫罕從頭到腳都被澆上藍色水劑。

莫罕後來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說,當時他就感到全身灼熱,眼睛整整約20分鐘看不到東西。雖然當天已即時沖涼洗眼,但一天後仍感到身體痛楚、眼睛腫脹。

他本想去私家醫院治療,沒想到一家熟悉的私家醫院醫生卻建議他不要去急症室,「因為急症室的那些醫生未必知道那些化學藥水有什麼化學品,反而政府醫院的醫生會比我們知道多一些。」

但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也表示,沒接獲官方通報有關「藍色水」的成分,只是按病人臨床症狀治療。

在政府總部,水炮車向示威者噴射藍色胡椒水。(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當天也被水炮車射中,她說,皮膚持續數小時有灼燒的感覺,洗也洗不掉,質疑政府「是否需要這麼毒辣」對待抗爭者。

同一天,警方在「清場」行動中還一度將藍色水劑射向深水埗一間餐廳,水劑經冷氣機灑入餐廳內,有食客及員工感不適。

24日,香港副救護總長曾敏霞在消防記者會上,被提問到如果被藍色水射中應如何處理,她說救護人員會按指引檢查眼有否受影響,有需要會用蒸餾水或生理鹽水洗眼;若病人呼吸困難會提供氧氣及盡快送院。但她沒有回應是否了解藍色水所含物質及毒性。

警方8月25日首次出動水炮車鎮壓香港抗爭運動,但對於水炮車噴射的藍色液體的成分,一直沒有清楚交代。警司劉肇邦曾在短片中稱,顏色水是對人無害的食用染料,有機物會殘留在衣物及皮膚表面,以供警方辨識示威者是否曾在示威現場。

雖然警方聲稱藍色水劑安全,但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表示,他從清真寺看到,藍色液體色劑濃度相當高,令人擔憂,「顏色可能加了化學劑,那它有什麼協同的效應,令大家感覺更加受到腐蝕性的化學劑灼傷。」

胡椒噴霧令皮膚潰爛

除了藍色水劑,警方使用的胡椒噴霧也被指對抗爭者身體造成傷害。海外社交媒體臉書賬號「勞工組」發文並配圖稱,有抗爭者被警方用類似胡椒噴霧包裝的不明化學物噴中,造成皮膚潰爛,現場救護員也表示從未見過這種情況,不知是什麼物質,推斷可能是強鹼性液體。文中提醒其他抗爭者小心。

在網上流傳的諸多視頻可見,港警隨意掏出胡椒噴霧對人群亂噴,有的示威者已被港警制服在地,港警仍對其頭部直接噴射胡椒噴霧,令示威者十分痛苦,令網友憤慨。

網上還有視頻顯示,一群港警對手無寸鐵的女市民,狂噴胡椒噴霧,令該女士發出痛楚的叫聲,有男士奮不顧身上前將女子帶離警方,不少市民為女子沖洗眼睛、臉部。網友留言怒斥港警是流氓團伙。

催淚彈釀生態污染

此外,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警方使用大量催淚彈,催淚彈雖然被稱為「非致命性」武器,但卻可能對一些人帶來持久的健康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陳竟明教授表示,催淚彈中所含的高濃度化學物質,可能會危及生命。而且這些化學物質進入人體時,會直接攻擊黏膜、眼、鼻,如果吸入肺部就會令人哮喘、頭暈、嘔吐,甚至腹瀉。

他指出,香港人口密度高,加上很多死角位,這些化學物因為不溶於水,會累積在水泥等裡面,恐造成生態污染。

時事評論員潘東凱也擔憂,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以及顏色水,對香港環境造成危害,「除了香港,全球沒有一個大城市,試過發射這麼多化學成品在外面。我擔憂未來香港面臨生態大災難。希望政府盡快交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