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力挺香港反送中 川普大讚:極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再度向中共開炮,他在對華政策演說中批評中共與世界「脫鉤」,並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稱美國與香港站在一起。川普(特朗普)總統大讚彭斯的講話「極好!」

繼去年10月發表嚴詞批評中共的演說後,彭斯10月24日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再次發表措辭強烈的對華政策演講。彭斯在演講開篇就提出,川普政府正在美國和全球為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而戰。

他批評中共所作的一切,從網路防火長城到南中國海的沙築長城,從不信任香港自治到壓制持有宗教信仰的中國民眾,都顯示是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一直在與世界「脫鉤」。

在備受國際關注的香港議題上,彭斯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凸顯中共對自由的反感。他要求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恪守「一國兩制」政策。

彭斯警告說,川普總統說過,如果北京當局暴力對待香港的抗爭者,美國就很難跟中國大陸達成貿易協議。

他力挺香港並對香港人喊話:「對於上百萬人在過去幾個月為捍衛自由而和平抗爭的香港人,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我們受到你們的啟發!我們敦請你們保持非暴力的抗爭!幾百萬的美國人也敬佩你們!」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彭斯此次演講最大的亮點是,明確重申美國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支持。

他分析,彭斯這次特地促請香港民眾堅守「非暴力抗爭」,理由是非暴力抗爭能夠充分展現香港市民的高素質與善良、和平,理性,這股「善的力量」能夠觸動全世界更多的人心來支持香港,也能夠破除中共把抗爭者污蔑為「暴徒」的謊言。

同時,非暴力抗爭才能讓香港數百萬市民站在道德高地,才能讓各國政府取得介入香港、幫助香港抵抗中共的正當性。

彭斯還提到由香港反送中引發的NBA事件,指出中共不僅向美國出口數千億美元不公平貿易的商品,而且最近還試圖利用公司的貪婪出口其政權的標志——審查。北京試圖影響公眾輿論,脅迫美國企業。

他批評太多美國的跨國企業向中國金錢和市場的誘惑叩頭,他們不僅不批評中國共產黨政府,也不積極表達美國的價值觀。

他舉例說,耐克(Nike)將其自身營銷為所謂的社會正義捍衛者,但是在香港問題上,耐克選擇把社會良心拒之門外。耐克在中國的門店下架了休斯頓火箭隊的商品,加入了中共政府以及對火箭隊總經理七言推文的抗議。那條推文是:「爭取自由,挺香港。」

他還表示,NBA一些最大牌的球員和老闆,他們經常行使他們的自由來批評這個國家,但是在中國民眾的自由與權利問題上,他們卻失聲了。NBA與中國共產黨政府為伍,壓制言論自由,行為就像是那個獨裁政權全資擁有的子公司。

彭斯說,一個進步派的企業文化卻故意無視對人權的踐踏,這不是進步派的,而是壓制性的。當美國公司、職業體育運動、職業運動員擁抱審查的時候,這不僅是錯誤的,也違反美國精神。美國公司應當在國內和世界各地挺身捍衛美國價值觀。他的話贏得一片掌聲。

唐浩表示,彭斯對NBA與Nike開炮的目的,除了要守護美國人一向重視的自由、民主、人權等傳統價值與信念,呼籲人們不要被中共的利誘威逼所迷惑;同時也是藉此暗批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滲透擴張以及對西方生活價值的干擾破壞。

川普大讚彭斯的演說,25日他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聽了演講的內容,彭斯的發言很好,並贊同彭斯在演講中所說的「美國與香港示威者站在一起」。

川普還表示,中方很想達成貿易協議,希望看到關稅降低,不期望實施新的關稅懲罰措施,「你知道的,他們確實想達成協議,他們將購買的農產品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還要多。」

然而,正如彭斯在演說中所提到的,川普此前公開警告北京,如果在香港製造另一起天安門流血事件,美中雙方將無法達成貿易協議。

「如果他(習近平)在香港做出一些暴力事件,我就很難簽下協議。」川普說。

他還強調說,「我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我希望很快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死亡。」「我希望香港問題能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我希望習主席能夠做到。」

外界認為,川普罕見公開將香港問題與美中貿易協議掛鉤,表明他對香港事件不再置身事外。

時至今日,反共已成了美國主流社會的共識。目前,美國國務院正在積極推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眾議院已全票通過,參議院即將進行表決。法案一旦通過,將對一國兩制的執行起到更嚴格的監督,並有力保證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同時對侵害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可予以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