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香港特首近日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與特赦被捕反送中示威者 立場鬆動 中聯辦王志民 港澳辦張曉明 林鄭都傳要被換人

香港特首近日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與特赦被捕反送中示威者,立場鬆動;中聯辦王志民 港澳辦張曉明 林鄭月娥 都傳要被換人 | 新聞拍案驚奇 大宇

相關視頻:

涉港三高官連傳換人消息 3:03
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和特赦示威者? 5:34
管浩鳴稱 陳同佳自首推遲到台灣大選後 7:08
林鄭月娥被撤 可能性有多大? 8:26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特赦示威者 可能性多高? 10:57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英國《金融時報》周三爆料說,北京計畫明年3月前,撤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這是「政治謠言」,後來華春瑩這段話再外交部的新聞會文字記錄中,被刪除。而類似的與香港有關的消息週五再見諸報端。《大紀元時報》引述一名與中南海關係密切人士的消息說,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還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都有被換人的可能。接下去我們就展開來說。

另外今天啊,我們嘗試一下節目新的結構。因為在本週一就說過嘛,下個週一要正式啟用新節目框架,所以今天先試一下。這裡再跟大家介紹一下,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就是把我們節目分成結構清晰的四個版塊,四個版塊的名字現在定下來了:

第一板塊是當天新聞事件的精采畫面回放,我們叫「新拍要覽」,就是當天要聞的音畫閱覽,放在節目最開頭,代替以前的「前情提要」;第二版塊是對當天事件的講述,可能是幾個事件,也可能是對一個事件的詳細講述,這部分叫「新拍串講」;第三版塊會選擇當日的新聞事件進行點評,可能是我們自己的觀點,也可能是綜合或引述各界人士的高見,所以這部分叫「新拍探討」;最後,第四版塊,叫「新拍互動」,就是把前一天,或者近日的,觀眾留言,我們挑幾個,跟大家分享,與大家經常保持溝通。

我們呢,今天先嘗試這麼做一下,下週一開始正式啟動。如果反饋好,我們就把這個結構保持下去,如果這個新框架還不成熟,我們以後可能還會做調整。同時,除了這個常規的四大版塊的框架之外,如果出現相當重要的新聞事件,我們就會推出「新拍專題」來呈現,打破這個四個版塊的限制,可能那一期節目,就專談那一件事。

好了,以後節目的新規劃就跟大家匯報到這裡,下面咱們開始說新聞。

~~~新拍串講~~~

涉港三高官 連傳換人消息

英國《金融時報》週三說,北京計劃明年3月前,換下林鄭月娥。林鄭月娥原本任期到2022年,那她被換下,接手她餘下任期的人選,可能是香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還有香港前金管局局長陳德霖。

香港特首辦對消息的回應是:不評論揣測報道。既沒有否定,也沒有肯定。可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否定了這個說法,形容為「政治謠言」。不過,這段發言,在中共外交部的網站上,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香港《信報》報導,在華春瑩發言不到24小時,華春瑩的相關發言在外交部網站上「被消失」,而且很多大陸網站最初一概轉發華春瑩「政治謠言」一說,《信報》說它們後來的相關回應也都消失。

另外,根據《大紀元時報》引據知情人士的消息,還有兩個面臨被換人的涉港事務高官。消息人士表示,挑起反送中運動的直接禍首是林鄭月娥,幕後支持她的中聯辦和港澳辦,也要承擔責任。香港當地的建制派,也通過各自渠道,密集向習近平反映消息,說港澳辦和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誤導中央,投訴最多。

其中,消息人士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很有可能「最快」在10月28日至31日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期間被撤換。原因是,他是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跟長期掌握香港的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關係密切。而王志民的接班人,可能是現有的中聯辦副主任,比如福建去的「陳冬」,曾經跟習近平在福建有過工作接觸,而福建省宣傳部長「梁建勇」,也被說是接替人選之一。

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最近兩個月很低調,跟8月份時主動出來對香港局勢講話,形成對比。報導說,張曉明也會在之後的某個時段被撤換。報導沒有詳細說誰會接張曉明,不過提到,9月30號,北京招待3800多名港澳台僑代表出席十一招待會,中共官方媒體的畫面裡,沒有見到張曉明,但是卻給了港澳辦第一副主任「宋哲安」鏡頭,這一點讓外界浮想聯翩。

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和特赦示威者?

說到香港特首換人,如果特首林鄭月娥真的下台,那麼就應了香港人五大訴求的又一個訴求,當然怎麼換、換誰,示威者買不買帳,這些還言之過早。不過談到五大訴求,近日其實還有關於另一個重要訴求的議論,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這個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8月7號,於深圳出席香港局勢座談會的時候提到,在事件平息後可以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他並沒有具體說,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示威者要求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是一個性質。

另外,10月20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電視節目《講清講楚》中也提到,監警會在今年年底提交初步報告,內容包括721元朗事件,831太子站事件,還有新屋嶺拘留中心的情況。她繼續表示,如果現行機制的調查,公眾覺得不公道,她作為特首,會再找方法足夠回應,比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者獨立非法定委員會。

此外,對於五大訴求的另外一個,就是對所有因反送中被捕的示威者進行特赦,林鄭的回答也不像以前那樣negative(負面),而是採用了模稜兩可的表述,她說:擔心「現階段」談特赦會釋放錯誤信息,讓年輕人以為違法,會被赦免。

管浩鳴稱 陳同佳自首推遲到台灣大選後

我們的串講版塊,再簡單跟進一件事。就是陳同佳案。

《南華早報》週四報導,說成功勸說「陳同佳」去台灣自首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說,考慮將陳同佳去台灣自首的計劃,暫緩三個月,說要等到2020年台灣大選結束之後,再考慮這件事。

為什麼要暫緩呢?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給出一個答案,就是陳同佳大選後去台灣,就不會是一個「政治籌碼」。

對此,台灣內政部長徐國勇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說,這是香港的問題而非台灣的問題,認為這種做法是在藐視香港當地的司法,他說:讓殺人犯自由行三個月,香港人民受得了嗎?因為根據香港政府的聲明,陳同佳23號出獄後,是自由身。

陳同佳出獄前後,香港和台灣對於誰來審判,這起在台灣發生的港人殺港人的案子,在香港以及台灣島內,都引起不小的爭論。我們10月23號對陳同佳案和圍繞該案的一系列問題,有專門的論述,待事件有進一步發展後,我們再做細緻跟進。

~~~新拍探討~~~

林鄭月娥被撤 可能性有多大?

下面進入我們「新拍探討」的環節。

剛才講到林鄭月娥等與香港事務有關的三名高官,可能面臨被撤換。署名「顏純鉤」的作者在《立場新聞》發表評論文章,題目是「八成機會林鄭要下台」。

文中給出了四點理由:第一,數百萬香港市民反對林鄭;第二,中共高層對當前香港僵局已經厭倦,林鄭本人之前也對幾大訴求,透露可能「讓步」,同理,她本人被撤換,也是打破僵局的選項之一;第三,曾在反送中運動中舉槍瞄抗議市民的香港光頭警長「劉澤基」,聽說林鄭曾與勇武派示威者深度對話,聆聽意見,於是乎,他21號在自己的微博上明裡暗裡炮轟林鄭,他抱怨說:這樣還是法治嗎?我日後怎樣執法?誰大誰惡誰正確?!公理何在?!作者顏純鉤因此質疑,香港警隊成員膽敢如此以下犯上,一定是有比林鄭更大的官在背後撐腰,他還舉了一個形象的例子:總經理被門房指罵、,一定是董事長縱容出來,這一點也說明林鄭地位岌岌可危;第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林鄭在國際上已顏面盡失,不適合再擔任特首。

以上四個理由,他認為林鄭已經成為所有人的「負資產」,被撤的可能性極大,而接替他的人選,顏純鉤表示,陳德霖比唐英年可能性更高。

香港建制派議員田北辰也對彭博社表示,他聽說明年2月或3月換特首。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對香港電台說,根據經驗,董建華在23條立法風波的一段時間之後才下台,推測北京也會等反送中形勢平息後,才換特首。但無論什麼時候換,不少專家對換人都持比較肯定的態度。

不過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主任鍾劍華,他對自由亞洲電台的講話折射出一種觀點,北京還有猶豫,這跟香港民主派力量的壯大有關。但他也認為,不撤換林鄭香港到2022年前都無法「向前看」,並且不排除北京以「直接委任」取代「補選特首」的可能。

綜合以上的觀點來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極有可能被換下,目前只是時間問題。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特赦示威者可能性多高?

目前對於北京和香港當局,會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特赦示威者,雖然林鄭有放風,但前景並不明確。

署名「辛文」的作者在台灣《自由時報》發文說,中共的鬥爭伎倆,向來是「敵強示弱,退一步進二步」,若是「敵弱,絕不手軟,寸草不留」。他說,如果不是北京當局面臨內憂外患,則不可能對反送中退讓;如果局勢回穩固,可能做法又不一樣。所以,他認為現在這些跡象,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至少是為了因應「四中全會」。所以,他認為,要等到「四中全會」之後,再觀察當局動向。

~~~新拍互動~~~

節目最後,我們進行「新拍互動」的環節。

昨天我沒有出鏡,而是全集播送了美國副總統彭斯第二次對華演說的「精華翻譯」,不少觀眾留言說翻譯及時,這裡謝謝大家的讚許!

其中有不少觀眾留言,誇讚美國副總統彭斯,對中共強硬的立場,還有精采的演說。當然也有人留言罵美國,重複在大陸聽慣的評價,比如說美國分裂中國啊,還有人說他不了解中國。其實,在我個人掌握的信息和對美國政府的了解來看,彭斯說這些,已經是很客氣了。

另外,也有很多觀眾說彭斯脫稿演講。這個呢,我不在現場,沒法核實,但其實,西方政治家演說,有時也不是完全脫稿,也有提詞器,只不過沒有大陸官場,啊,啊哼,大陸官場,啊,那種官腔,啊,是吧!

好,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祝您週末愉快,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您訂閱和分享我們的頻道。那下期節目再見!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