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經濟改革 智利近百萬人上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智利向來被視為拉丁美洲最穩定的國家之一,如今卻爆發數十年以來最大的示威活動。25日,近100萬人走上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街頭,要求經濟改革和總統皮涅拉下台。

法新社報導,示威者手拿原住民旗幟和國旗,高唱1973年至1990年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時代廣受歡迎的抗爭歌曲。

聖地牙哥市長魯比拉爾(Karla Rubilar)在推特(Twitter)形容這是「歷史性一天」,讚揚「近100萬人的和平示威,代表一個新智利的美夢」。

18日,因反對捷運費率調漲而於爆發的抗議風潮,演變成對薪資與退休金低下、學費與醫療支出昂貴以及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抗爭。

當局出動約2萬軍警部署在市區,這是自1990年結束專政以來,首次有大批軍人和裝甲車進駐首都。而為期一週的街頭抗議已造成19人死亡,社群媒體並瘋傳有關安全部隊凌虐民眾的控訴。

智利全國人權研究所(INDH)表示,目前共有584人受傷,其中245人被槍械所傷,並有2140人被捕。

聯合國24日表示,將派遣特別代表團前往智利,調查人權遭到侵犯的指控。

保守億萬富豪出身的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本週以未能提前料想到社會動盪公開道歉,他說,「面對公民合理要求和社會需求,我們謙遜且清楚收到智利人民的訊息。」同時宣布一連串安撫人心的措施,像是提高最低退休金和薪資,並宣布要終止極不得人心的緊急狀態和宵禁,儘管這兩者已實施進入第7天。

皮涅拉25日呼籲立法者「盡快批准相關計劃,莫做過多爭執與討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