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委7變9背後 習近平面臨「一尊」大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在即,中南海小道消息滿天飛。有消息稱,全會將是習近平強化自己「定於一尊」地位的保衞戰,若常委人數「7變9」傳言屬實,說明習近平在權鬥中處於守勢,此次全會習將面臨大考。

10月28到31日,中共將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這次全會距離上次全會已經20個月。分析認為,一個中央全會拖了將近兩年,表明中共黨內與習近平之間存在分歧。

尤其是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嚴重下行、民生物價節節高攀,香港反送中抗爭長達4個多月未息,造成外資止步、資金外逃,更傳言反習派利用習近平在貿易戰、香港和台灣等問題上的誤判,給他挖坑攪局,目的是讓他陷入更深危機趕他下台。

連黨媒也承認,四中全會面臨著所謂「分裂力量抬頭,經濟下行以及官員動力不足」等等多方面的挑戰。有分析說,內外交困之下,此次全會上將對習近平過去幾年的路線和政策有所問責和反思,因此全會或成反習派逼習下台的務虛會。同時也將是習強化自己「定於一尊」地位的保衞戰。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分析說,目前習近平僅僅是「保住」國家主席的位置,還談不上強化「定於一尊」地位這個說法,這次會議恰恰是習和其他派系妥協的會議,會議上如果出現了中共其他接班人,就是習妥協的跡象。

他說,習近平任內最大的事就是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制,但是後來有種種現象表明,習在這幾年的權力鬥爭中節節敗退。所以談不上鞏固,能夠保住「定於一尊」的地位就不錯了。

港媒認為,四中全會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會亮相。(Getty Images/合成圖片)

分析:若接班人亮相說明習處境非常險惡

四中全會召開前,香港《明報》稱,此次全會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會亮相。

台灣中央社說,這次全會最高領導層的組成可能會「變動不小」,目前流行的說法是,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可能會恢復到2012年11月18大之前的9人。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和重慶市市委書記陳敏爾可能會晉升為常委。

明報稱,陳敏爾可以說是習近平的親信,有傳言稱,他將會任命為王岐山現今所任的國家副主席之位。

香港暢銷專欄作家陶傑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目前很多資訊還是不透明,但是消息說7個常委再加兩個這個是不正常的。常委的人事變動是在換屆的時候,比如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時決定,如果這時有變動,那就證實了習近平在權力鬥爭方面處於守勢。

陶傑說,結合習近平最近的講話,比如9月初的中央黨校培訓班上,習近平一口氣講了58次「鬥爭」;尼泊爾外訪時,習更是罕見地喊出「讓搞分裂者粉身碎骨」的重話,言辭之激烈是前所未有的反應他內心的焦慮。

而最近中共黨內也不再提「定於一尊」這些說法,對習的個人崇拜宣傳也有所退卻,習講的話用詞卻越來越尖銳,均反映出黨內激烈權力鬥爭以及習內心的焦慮情緒。

習近平和中共全體政治局委員2019年1月26日訪問人民日報 (視頻截圖)

陳破空說,四中全會一拖再拖,就是因為習近平想迴避對他本人的問責。習一直在為此做準備,希望200多名中央委員和另外300多名委員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不會有大的反彈,沖亂習陣營的陣腳。

10月24日,中共政治局發布四中全會的議題公報中,雖然提到了維護習近平的地位,但是又把過去的理論捋了一遍,從毛鄧到江胡溫時代,說明習近平在步步退卻。

陳破空認為,去年兩會上,習近平修憲的冒險之舉,也讓習有跌入谷底的危險,失民心、失黨心。習試圖長期執政也遭到各派阻擊。如今習正在以極度焦慮和緊張的情緒,試圖控制四中全會,這證明習受到了制約。

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王篤然分析,如果習近平真的在四中全會確立接班人,那說明他的處境非常險惡,政治形勢岌岌可危。

王篤然研判,最近有关接班人和常委7變9等等消息,很可能是反習派政治上的造勢,來凸顯習近平已經勢弱,為反習勢力打氣。而這種消息也是官場的願望,官場對反腐恨之入骨,也會推波助瀾的傳播。

王篤然闡述,中共常委人數的變化,都是在換屆時發生的,如果這次補選常委就成了破例了,會顯得中共局勢動盪,動搖中共的士氣和習近平的軍心。而且這個傳聞沒有說王岐山去哪兒?以習王的關係,王岐山的地位如果不提高,至少也不會被降低。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刊文說,最近由江派常委韓正出面借新加坡副總理到訪重慶,暗提陳敏爾將成為接班人問題,實際是江派反撲的陰謀。估計有多重目的:

1. 挑撥陳敏爾與習近平的關係;2. 害怕習近平下重手在四中全會期間拿下江派「大老虎」,韓正被迫假意輸誠討好;3. 用接班人問題影射習近平延長中共國家主席任期問題,對習再度「高級黑」。

李天笑認為,習近平現在手握兵權,對江派勢力操有生殺大權。但習也有不利的一面是,現任江派常委韓正和王滬寧從國務院和文宣兩方面掣肘,用假情報誤導習的決策,致使習在貿易談判和香港事件上處於搖擺和被動局面。

有分析認為,面對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問題、台灣問題等等諸多棘手事件,加之中南海高層內鬥公開化,中共70年大限魔咒未除,中共憂懼的亡黨危機已然迫近,很可能在不經意間成為現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陳敏爾或調京入常委序列 李小鵬接任重慶市委書記
相關鏈接:陳敏爾強迫女兒墮胎 只為效忠習近平
相關鏈接:習近平己悄悄送女兒赴美 涉中南海驚險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