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偷渡客喪生 福建「人蛇之母」再成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6日訊】39名偷渡客英國貨櫃車中被活活凍死,事件震驚全球。這起慘案令販運人口的人蛇集團頭目,被稱為「人蛇之母」的福建女子鄭翠萍,再次成為熱議話題。

39名偷渡客中有8女31男,英國警方初步確認39名死者是中國人,但有消息稱其中有一名女死者疑似越南人,警方正在進行驗屍,最終結果尚未公布。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罹難的39人疑似被人蛇集團安排偷渡,才會潛入至冷凍貨櫃中,最終被活活凍死。

報導稱,該案背後的人蛇集團據信是由「人蛇之母鄭翠萍在1980年代創建,並逐漸在全球建立了複雜的偷渡網路,在近20年時間,人蛇集團幫助逾20萬名非法移民偷渡到美國。 

鄭翠萍又被稱為「萍姐」,於1949年出生在中國福建一個鄉村,成年後移居香港。鄭翠萍很有生意頭腦,她在香港開了一家百貨商店和服裝廠。

鄭翠萍的父親是香港一名船員,後來利用工作之便滯留在美國。鄭翠萍因此也萌生要去美國的念頭,1981年,她在一對美國老夫婦的幫助下,以保姆身份跟隨這對夫婦來到美國。

鄭翠萍來美國後開始從事販運人口,她向每名偷渡客收取2萬5千美元費用,通過販運人口,鄭翠萍賺取了數百萬美元。

最初她親自帶人接應偷渡客,一般一次偷渡10幾人。這些人來到美國後,可以通過在美國打工,用工資償還偷渡費。

這些偷渡客在美國賺了錢後,又為如何把錢寄回家而煩惱,鄭翠萍從中捕捉到商機,於是她開始幫助這些人寄錢回家,但要收取3個百分點的佣金。數年後,鄭翠萍幾乎壟斷了福州一帶的匯錢網路,從中獲取巨額收入。

隨着鄭翠萍偷渡人口的生意越做越大,她被稱為紐約唐人街的「人蛇之母」。後來她與紐約福清幫合作,開始大量販運人口。他們採取輪船偷運的方式,一次偷渡二、三百人,快到美國時,福清幫用快艇接應,把偷渡客送到海岸。

1993年6月的一天,悲劇發生了,因福清幫的快艇沒有及時來接應,而破舊的輪船又快要傾覆,蛇頭要所有偷渡客跳海游到對岸去,結果幾百人跳海,驚動了美國警方。雖然大部分人被營救,但仍有至少10人被淹死。案發後,鄭翠萍逃回香港。

但鄭翠萍並未收手,1998年,她策劃的一起偷渡行動,輪船在危地馬拉海岸附近傾覆,14人溺亡。美國對鄭翠萍發起全球通緝。

2000年,鄭翠萍在香港被捕並引渡來美國審判。2006年,萍姐被以人口走私及非法洗錢等罪名判刑35年。2014年,她在美國德州監獄病亡。

雖然鄭翠萍被捕入獄並身亡,然而人蛇集團販運人口的活動卻從未間斷,而且現在人蛇集團還會使用社交軟體app陌陌(Momo)、微信等招攬偷渡客,一些偷渡廣告如「迅速通過邊境檢查!抵達再付款!」等在app上廣為流傳。

據陸媒報導,夢想離開中國的偷渡客,要在網上支付最少人民幣5000元的押金,然後通過擠在船上或貨櫃車中,進行漫長、黑暗和危險的旅程。儘管風險大,但不少中國人仍被歐洲和北美地區吸引,因為當地工資遠比中國的家鄉高出許多。

據悉,大多數的偷渡路線是先由中國飛往塞爾維亞,然後再走陸路行經匈牙利、奧地利、法國,接着從比利時或荷蘭乘船前往英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