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威脅毀滅美國 港媒:美蘇熱戰格局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訊】隨著美中兩陣營新冷戰的推進,中共危機感日益緊迫。日前被視為中共高層智囊的金燦榮公開威脅「有能力摧毀美國」。港媒指,該言論令人聯想起當年美蘇生死對抗時「相互保證毀滅」的熱戰格局。

週一(10月21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北京香山論壇上表示,美中之間尤其要避免熱戰,「中國(中共)是有能力摧毀美國的」,「美國可以摧毀中國10次,中國能摧毀美國一次就夠了」。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也在香山論壇的歡迎宴會威脅稱,美中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贏家」。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稱,金燦榮被視為很受中共高層欣賞的「國際問題專家」,其發言令人聯想起美蘇冷戰年代的「相互保證毀滅」,即以核武器互相威脅開戰即玉石俱焚。金燦榮的表態,客觀上也把美中拉進了當年的美蘇熱戰格局。

文章解釋說,「相互保證毀滅」一詞是在1962年的古巴危機中面世。當時蘇聯被發現在古巴設置中程導彈,美國一度出動大軍封鎖海域,數千枚核彈隨時待命。當時蘇聯只有300至340枚核彈,但核戰最終沒有爆發。「相互保證毀滅」的原意是,一方誓言會對另一方的攻擊回應同等或更大武力,其核心含義即雙方都不可首先發動攻擊。

文章說,目前美軍已經將中共試圖對外推動威權統治視為最大威脅,誓言要與中共展開競爭,在地區和國際體系中維護基於規則的自由秩序,說明美中冷戰已經臨頭。而雙方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角力,以及有關大殺傷力軍備戰略的變化,也使熱戰若隱若現。

文章表示,「脫鈎」一詞開始在論及美中關係的文字中頻繁出現,美國上下對中共的態度已經發生深邃變化,兩種意識形態開始正面衝突,美中關係大逆轉已不可避免,熱戰可能已在依稀不遠處。

金燦榮在香山論壇的講話中,除了發出軍事威脅外,還極力反駁中共應該重回「韜光養晦」。他並努力淡化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聲稱貿易戰「問題不大」,現在應該會有個暫時停火,可能過一年再打,也可能「很快就停戰了」。

不過,外界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已不單單是川普(特朗普)本人的決策,大背景是美國朝野反共意識的空前高漲,即使川普本人想要達成貿易協議,他對中共妥協的空間已經很小。事實上,川普在談判中也只用暫停升級關稅作為籌碼,從未取消已經加徵的關稅,貿易戰一直保持不斷升級的趨勢。

同時,貿易戰對中共的打擊巨大。日前中共官方聲稱第三季度GDP增速是6%,該數字連中共體制內專家都公開質疑。事實上,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中共財政收入和整體企業利潤都在下滑。川普公開表示,中國GDP增速很可能是負數。

中共一家智庫日前發表報告指,暫且不論即將加徵的關稅,過去加徵關稅的影響還沒有充份顯現,中國經濟狀況明年將繼續惡化,沿海地區將出現嚴重的失業潮。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