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英國貨櫃39屍案 多佛港慘劇翻版?

英國東南部艾塞克斯郡瑟羅克區(Thurrock)23日發現一輛卡車冷凍貨櫃內死亡39人。24日英國警方證實死者「均為中國籍」(Chinese nationals)。消息傳開後,不僅是海內外媒體,就連國內互聯網上都在議論這起事件猶如2000年多佛港慘案翻版。

事發2000年6月19日的多佛港(Dover)案,是英國警方在肯特郡(Kent)多佛港(Dover)一輛貨櫃車集裝箱內發現60名中國偷渡客,僅2人倖存,58具屍體,死因是窒息。多佛案是一起涉及中國非法入境者的悲劇。

當時報導指出,多佛慘案全部是中國福建人,國際輿論聚焦到了中國福建,尤其是福清、長樂等偷渡盛行的地區。英國廣播公司甚至稱福建「最大宗出口貨物是人」。為何這裡的人總想往外跑?他們偷渡的動機,主要為了掙錢擺脫貧窮。國內網民也議論紛紛,有的認為:用偷渡的錢不如在國內發展。有的指出:在國內打工就沒有問題嗎?且不說條件艱苦收入少,不少大城市動不動就清理外來人口,這個部門那個部門的刁難、亂收費,搞得外來工心裡沒有安全感。

上述19年前的舊聞現在讀來也是一點違和感都沒有,今日中國雖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北京政府仍在強拆、驅趕「低端人口」。

這次英國貨櫃藏39屍事件目前雖然還不能確定是偷渡案,但已經讓國內網民將此案與多佛慘案相提並論,而且討論模式一樣懷舊。

例如國內知名問答社區「知乎」網站上一篇貼文寫著:這樣的新聞簡直讓人難以置信,沒想到時至今日,還有這樣的事件發生。我想不通咱們今日的發展這麼好,怎麼還有人選擇偷渡去英國,也許是以為那邊的生活會更美好吧。此次事件不由得讓我心裡一驚,正當我們沉浸在「復興大國夢」時,就這樣一盆冷水拍了過來,讓我們不禁感慨如今「祖國」蒸蒸日上,可竟然還有不少人千方百計的跑到國外去。而網上諸如此類的議論不在少數。

總體看,國內網民對此案的討論是客觀理性的,認為這起事件諸多疑團待解,39人上車的起點是哪裡?是否為偷渡客?死因為何?是否涉及組織犯罪?而且顯然相信英國警方展開調查,再過不久就可以知道事件真相。

截至目前的信息顯示,英國警方已逮捕北愛爾蘭駕駛,且發現貨櫃來自比利時,車輛註冊於保加利亞,從愛爾蘭開往英國,因而啟動跨國調查。英國警方表示,準備請驗屍人員展開屍檢,並承諾屍檢會在給予遇難者最大尊嚴的前提下進行。英國警方同時表示,每位遇難者都必須經過一個完整的驗屍流程才能確定死因。目前無法評估屍檢過程需耗時多久。一旦確認死因,將第一時間公布。

特別是,在事發地的格雷斯市瑟羅克區政府,已於24日為遇難者降下半旗致哀;在事發地的一進出口處旁,也可見擺放了當地民眾為39名中國籍遇難者送上的鮮花。

至於中方反應,中共外交部、駐英使館對「死者均為中國籍」表示正在核實信息時,黨媒《環球時報》就迫不急待發文評論「39名中國人慘死,英國該負責任」。

如果這起事件發生在中國,中共政府不會降半旗致哀,只會阻擋民眾為死者獻上鮮花,如果本案果真翻版2000年的多佛港慘案的話,那中共可能還會掩蓋真相,比如人蛇集團這個產業鏈一端在國內,而當年多佛案蛇頭們賄賂地方官員的腐敗也沒有被曝光。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