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倒舊煙囪 通霄居民驚呼「倒了、倒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訊】通霄火力發電廠因廠區已完成發電機組更新,伴隨鄉親近30年的1、2、3號底寬14公尺、高120公尺煙囪,將依據周邊環境不同採不同拆除方式。26日晚間,畫有飛牛圖案的2號舊機煙囪順利放倒,未影響廠區發電功能,附近居民則表示,看到煙囪倒下時,感覺就像在拍電影一樣,在一旁驚奇喊「倒了、倒了」。

中央社報導,通霄火力發電廠副廠長黃清泉表示,1號煙囪附近有許多建築物,使用切割工法,像甜甜圈似的一圈一圈切割後,再以大型吊具吊掛至地面碾碎清運,2號與3號煙囪周遭空間較大,則是採伐樹原理放倒。

其中畫有飛牛圖案的2號煙囪,於26日晚間近6時許,工程人員先在煙囪底部鑿開高5公尺,長度超過煙囪底部圓周一半開口,並以2條鋼纜微調,讓煙囪以自體重量傾斜,依安全規畫方位順利倒下。

電廠為了安全起見,並未開放參觀,但仍有不少在地居民在廠區外觀看,直呼「很大聲、簡直就像在拍電影一樣」,在地攝影玩家張文煥更透過縮時攝影,記錄煙囪倒下,具有歷史性的珍貴畫面。張文煥表示,通霄是「土生土長的地方,感情滿深厚,忽然間看到煙囪倒下來,感到很不捨」。

通霄電廠指出,為避免煙囪倒地造成衝擊,保障電力系統安全調度,全廠發電機組發電量降低一半,同時配置4台灑水車進行噴水,抑制粉塵擴散,整個拆除作業順利完成後,發電不受影響,而未來肩負中部地區以及全台穩定供電的重大任務,將交棒給新的1、2、3號機組,象徵新時代來臨。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