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芯片存貨即將耗盡 真正危機時刻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華為公司近日屋漏偏遇連夜雨,不利消息頻傳。繼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徐直軍聲稱「華為鴻蒙系統」只是媒體炒作後,日前又有美國媒體援引業內人士稱,華為的美國芯片等零部件庫存即將用盡。當此之際,華為總裁任正非在機場接受安檢時行李中被翻出蘋果iPad Pro的照片又在網絡上被曝光,成為網民笑柄。

《華盛頓郵報》日前在一篇報導中引述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的研究公司Mobile Experts的首席分析師喬·馬登(Joe Madden)稱,華為的美國芯片等零部件庫存即將用盡。

這篇報導中所說華為公司即將耗盡的美國零部件,主要是指來自美國半導體大廠賽靈思(Xilinx)的可編程邏輯器件(FPGA),這種芯片是華為的5G基站在內的通信設備上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而賽靈思的FPGA芯片獨步全球,無法用其他廠商的產品替換。因此,有港媒稱「華為考驗才剛開始」。

報導中提到,華為公司曾對外宣稱將來要用自己的產品來替換美國零部件,但華為的技術明顯不如賽靈思的先進,替換零部件勢必降低華為5G設備的質量,同時也會降低該公司生產的設備對全球買家的吸引力,「如果賽靈思的芯片被更換,華為將會陷入困境」。

2018年底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華為公司曾對外宣稱,為應對來自美國的制裁,該公司準備了一個「備胎計劃」,提前搶購囤積了部分可能受制裁影響的美國零部件。當時即有媒體援引專業人士分析稱,華為的「備胎」最多能夠支撐一年的時間。

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中共官媒曾高調吹捧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但就在幾天前(10月23日),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華為媒體溝通會上卻不承認鴻蒙是華為自行研發的手機操作系統。

他說:「鴻蒙操作系統(的名字)不是我們取的,是你們(媒體)取的,因為(鴻蒙是)我們內部的一個內核的名字,由於在市場監管總局掛在那裡就撤了。後來不知道哪個媒體在市場監管總局看到了這個東西,就把它說是我們的智能手機的操作系統,然後炒作了幾個月,我們內部都沒有人說它是我們的手機操作系統。」

今年5月,在美國政府宣布制裁華為,將其列入美國對外貿易的黑名單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多次在講話中以一架二戰時期千瘡百孔的「爛飛機」自況華為,指出華為有四千多個漏洞需要修補。也不知任正非「爛飛機」上四千多個漏洞現在又修補的如何了?

正當不利華為的消息頻頻爆出之際,任正非又被人拍到在機場接受安檢時,被安檢人員從行李中翻出一部蘋果iPad Pro來。照片在互聯網曝光後,立即引發網民熱議。

任正非身為華為總裁卻不用華為產品,反而使用競爭對手蘋果公司的產品,許多網友紛紛對此進行冷嘲熱諷。「科技大佬現身說法,什麼才是最好用的電子產品。」「任正非現身說法,告訴你蘋果還是比華為好用。」「華為與蘋果的宿命對決時刻,老闆級的人用蘋果,是掌握對手的不足之處;下屬用蘋果,是不愛廠不敬業不忠誠。」

對於那張引發網民熱議的照片,也有陸媒致電華為詢問求證,但華為公司對此一律不給予回應。

早些時候,海外媒體也曾廣泛報導了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使用蘋果產品的消息。身為華為財務長的孟晚舟去年底在加拿大被捕時,被發現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就包括了蘋果公司的MacBook Air、iPad Pro和iPhone 7 Plus。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