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貨櫃車39人命案中的人性與黨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英國埃塞克斯郡一輛冷藏貨車裡日前發現39具屍體,外界懷疑他們是偷渡客。英國警方在初期報告中說,所有的遇難者都是中國人,但後來表示,情況可能有變化。英國媒體則查出,死者很多是越南人。

10月24號,英國多地降下半旗悼念埃塞克斯集裝廂卡車中死亡的39名遇難者,英國首相為這場悲劇表示心碎,英國的民眾也走上街頭,在凌晨攝氏9度的寒夜,點燃蠟燭為死者守夜。

英國民眾:「遇難者人數如此眾多、如此可怕的方式,這讓我們想站出來,讓人們知道當今人口販賣的問題。」

英國媒體23號報導,英國華特格雷德(Waterglade)工業園區一輛集裝箱卡車內驚現39具屍體。英國警方在初步報告中說,所有的遇難者都是中國人。但後來發現,死者中可能很多是越南人。英國《衛報》稱,一些越南人可能使用了假的中國護照。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有越南死者家屬接獲蛇頭退款。

截至26號,英國警方已經因此案調查逮捕五人,包括25歲貨櫃車駕駛羅賓森(Maurice Robinson)和另外3男1女。同時,英國警方開始進行驗屍。

而39名死難者的消息傳出後,在中文網路上炸鍋。中國網友紛紛說:「我強大的祖國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就算是要偷渡也要去國外?」「為什麼這些得不到護照和簽證的大陸人不顧一切拚死逃離厲害國?」「越南也是共產黨,為什麼都是共產國家的人偷渡。」

大陸獨立評論人士張起:「其實都是國富民窮官發財,底層老百姓的上升通道以及他們的致富門路在權貴資本主義的框架下面,沒有得到公正的上升的管道以及財富上的增長帶給他們整個家庭比較好的前景,才導致他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移民,這不光是中國頂層精英的選擇,其實也是底層的最優的選擇。」

德國華人版《歐華導報》編輯彭小明表示,在共產極權國家,人民沒有自由,渴望自由的人都紛紛偷渡。

德國華人版《歐華導報》編輯彭小明:「柏林牆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證,有300多個有名有姓的人(偷渡的時候)就被打死了。我小的時候在上海長大,那個時候就有很多人說,只要香港有親戚,就最好偷渡到香港、然後就有出路了,實際上,在深圳河上,在香港的海域那邊,死去的中國同胞不知道有多少。」

就在英國降半旗,從官到民為慘死的中國偷渡客悼念之際,官媒《環球時報》在25號凌晨發表社評稱,「39名中國人慘死,英國該負責任」。

彭小明說,《環球時報》是中共放出的一條惡狗,常常裝出愛國和發出民族主義腔調,說出中共想說而又不能在《人民日報》正式的黨的機關報上說出來的話,利用更左的言論來誤導中國人的思想。

彭小明:「(環球時報)在這件事情上要怪罪英國是非常可笑的,在這個事情整個的發展過程中,如果是偷渡,那些黑社會的勢力都是在歐洲其他的地方,而不是在英國,而且說到底偷渡的問題並不是接收偷渡難民的國家責任,主要問責這些難民祖籍國的政府,你們怎麼樣管理好、怎麼樣養活自己人民,給人民以足夠的權利和充分的享受自由。」

對這次慘案,與英國官民的人性化反映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共的黨性反映。在初期英國警方公佈死者全部是中國人之後, 中共喉舌媒體對案件幾乎隻字不提, 中共駐英大使館、中共外交部則忙着推卸責任, 攻擊西方媒體。而一些所謂的「愛國人士」還譴責,偷渡而死的中國人丟了國家的臉。

張起:「其實這個國家已經很丟臉了,最高檢察院公布的數據,在大陸地區,普通公民的犯罪率1/400,國家工作人員,包括公務員他們的犯罪是1/200,而司法系統的犯罪率是1.25%,政治局委員30多個人的犯罪率約17.8%,中央軍委的犯罪率(幾乎)全軍覆沒,這個才是最丟人的事情。」

張起表示,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後,中國底層的老百姓在醫療教育房產三座大山下民不聊生,在這一情況下還會有人鋌而走險做一次生命的賭博,這是整個中國社會的悲劇。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