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大選 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篤定當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8日訊】阿根廷總統大選截止目前為止已開出逾9成的選票,左派民粹主義基西納派的(Kirchnerismo)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搭檔前總統費南德茲,以48%得票率,領先現任總統馬克里40%的得票率,篤定成為下屆新總統。

由於現在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執政近4年期間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披索貶值,貧窮率超過35%,選民滿意度下滑。8月初選結果馬克里慘敗後,選民投票更踴躍。

27日早上8時多,阿根廷全國3400多萬選民在各學校投票所大排長龍,據阿根廷內政部數據,此次投票率約為81%,比初選76.42%高出4個百分點。

而這次選舉儼然成為支持馬克里的「中產階級選民對決左翼貝隆主義、基西納派」。

2019年10月27日,阿根廷總統馬克里選後對支持者致詞。(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全國經濟陷困頓,在經濟較富裕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許多中產階級仍力挺馬克里。有民眾盼再給馬克里4年的機會,並認為如果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當選,阿根廷會回到更極權的政府,他們不希望阿根廷重回過去資本管制的時代,希望保持現有自由經濟體制,不要變成委內瑞拉或智利。

相較於中產階級選民,2003年前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及妻子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執政12年奉行貝隆主義,費南德茲也擁有非常多貝隆主義死忠支持者,尤其是首都近郊的勞工階級和鄉村的貧窮農民。

貝隆主義是20世紀40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Juan Domingo Perón)的政治理念,主要特色包括左翼經濟政策、社會福利補貼措施、資本管制及貿易保護主義。這次選舉結果也驗證,費南德茲奉行的社會福利補貼措施對許多選民仍相當受用。

艾柏托被視為理性務實不走意識形態的中立派總統,在國際舞台上鮮為人知。他在基西納任內擔任總統府幕僚長,後來在費南德茲擔任總統期間續任幕僚長。(ALEJANDRO PAGNI/AFP via Getty Images)

艾柏托被視為理性務實不走意識形態的中立派總統,在國際舞台上鮮為人知。他在基西納任內擔任總統府幕僚長,後來在費南德茲擔任總統期間續任幕僚長。

因費南德茲卸任後遭多項起訴,爭議過大,因此她改以副手身分,搭檔艾柏托競選正副總統寶座。結果證明兩人策略奏效。外界認為選後費南德茲將成為實際掌權者。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